黄石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开发区·铁山区这些情况→

发布日期:2023-12-26 15:56 来源:黄石开发区    

12月25日下午

黄石市

“打造增长极 建功先行区”

主题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开发区·铁山区)

在市政府4号会议室举行


 发布人

余文化 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铁山区委副书记、区长

吴  超 开发区·铁山区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 

冯  烨  开发区·铁山区招商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  柳 开发区·铁山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武  艺 开发区·铁山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
丁  强 开发区·铁山区城市建设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主持人

丁元拾  黄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发布会上

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

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铁山区委副书记、区长余文化

介绍了2023年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

回望2023年,开发区·铁山区锚定争当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主战场排头兵的发展定位,乘势而为,承压前行,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新答卷。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8亿元,同比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8.6亿元,同比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5亿元,同比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亿元,同比增长18.1%。国家级经开区高质量考评位列全省第4位,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园区进至92位,排名提升5位。经济社会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主要表现为“五势”。

一、打造产业新高地,主导产业集聚成势。我们始终坚持“项目为王”,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形成了“三多”的局面。一是有后劲的新项目多。今年以来,我们狠抓产业链招商,先后举办大湾区显示行业论坛、激光智能制造产业论坛和海峡两岸光电子信息产业推介会等活动,成功引进诺德复合集流体、中科光芯等亿元以上项目117个、投资总额625.7亿元,高效推进神通光学、赛维尔试剂等39个工业项目全面开工,传统装备制造产业加快集聚,光通信产业链实现突破,新能源、半导体等新赛道加快切入。二是有质效的好企业多。今年以来,我们狠抓纾困惠企,工业企业效益呈现加快回升态势。闻泰科技、华新水泥、东贝机电3家企业获评2023湖北企业百强;三丰智能、楠田科技、鸿福新材料等30家企业获评黄石制造业百强,数量全市最多;超颖电子上市报审。纳税过千万元企业达到37家,其中,新增沪士电子纳税过亿元企业1家。三是有潜力的增长点多。今年以来,我们狠抓项目达产达效,全年新投产诺德锂电铜箔等36个项目,新增宝科智能等产值过2000万元企业28家、智慧光子等过亿元企业44家,东贝制冷、宏和电子、艾博智能等41家企业产值增幅超过20%,晟祥铜业产值突破百亿。全年新培育企业1091家,新增“四上企业”58家,上市后备金种子、银种子企业30家。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突破400亿元,达到415亿元,同比增长7.7%。
二、打造科创新高地,创新驱动赋能蓄势。我们坚持“三个精心”,强化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一是精心培育,创新主体增多。今年以来,我们支持引导企业技改焕新,大冶铁矿智控中心等36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全面完成,新增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3家、省级5G全连接工厂2家,获批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23家、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2家、国家级绿色工厂6家,开发区·铁山区成功获批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56家、高新技术企业23家、新物种企业9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88%,全市第一。二是精心布局,创新平台建强。今年以来,我们聚焦主导产业,依托重点企业,布局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新增市级以上研发中心5家,其中,特殊钢产品质检中心获批国家级质检中心,武汉大学黄石电子信息研究院建成全市首家省级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华盛新人造板、启宏热工、联新显示3家企业创建市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三是精心服务,创新生态一流。今年以来,我们强化人才服务,以人才活实现创新活。新评定全区“五高”人才67名,规上工业企业招引研发人才212人,金梦创服成为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开发区·铁山区被认定为全省首批省级人才基地创建单位。成功获批省级重大科技项目15个,累计征集科技成果转化2700个,技术合同成交额26.7亿元,创新动能加速释放。
三、打造城市新高地,产城融合升温起势。我们按照“两集中”要求,强功能、提品质、聚人气,加速新区产城融合,实现了“三个提升”。一是产业能级提升。今年以来,我们全力推进新区项目建设,核心区总部经济产业园、新国乒基地、农商行总部、金融中心等38个重点项目开工,国网黄石供电大楼、科技创新中心等项目竣工,新区能级持续提升,已进入集聚发展的加速期、回报收益的见效期。二是交通路网提升。今年以来,我们持续完善区域路网,武汉新城至黄石新港快速通道路基贯通,新315省道一期通车、二期路基贯通,4条城市断头路、5条核心区道路通车,优化公交线路6条,实现全区每家企业至少有一条公交线路直达有轨电车站点,内畅外联的交通体系基本形成。三是人气商气提升。今年以来,我们以环境引人、活动聚人,奥体新城一期封顶、二期开工,成立运营兴隆社区;格兰云天、锦江都城、都市花园等酒店投入使用,大冶湖北岸环湖绿道启动建设,新区配套不断优化。成功举办轻极限运动周、东楚音乐节等节会活动,承办全国足球、篮球联赛等体育赛事30场,集聚人气“流量”50余万人,热度不断攀升,成为黄石对外新名片。
四、打造开放新高地,营商环境升级聚势。我们对标全国一流、全省标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发展活力,主要表现为“三个更”。一是要素保障更有力。今年以来,我们结合主题教育开展,深化调查研究,聚焦企业反映的堵点、痛点问题,升级打造“周末沙龙”品牌,建立联系服务企业长效机制。为12家企业协调融资30.5亿元,帮55家重点企业招工2.6万人,解决了企业融资、用工等燃眉之急,保障了企业生产经营。二是服务企业更精准。今年以来,我们深入落实减税降费、稳工稳岗等惠企政策,搭建供需服务平台,全年减税降费7.5亿元,兑现奖补资金1.2亿元,促成瑞视光电、联新显示等20余家企业实现就近配套,助力企业降成本、找市场、争政策,企业信心稳、干劲足。三是开放开发更主动。今年以来,我们深化与武汉东湖高新区、天津武清经开区、大连经开区的交流合作,创新项目共招、园区共建机制,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开放开发、联动发展,发展外向度不断提升,预计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60亿元,完成实际利用外资1500万美元。
五、打造环境新高地,改善民生塑造优势。我们围绕群众对优美环境的需要这一现实要求,持续打造“三个环境”,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塑造发展新优势。一是打造良好人居环境。今年以来,我们用好共同缔造的理念方法,积极推进完整社区与和美乡村建设,矿山路社区成为全市标杆,国卫复审圆满完成,创文考评保持全省前列;新改建刘太公路等农村公路30公里,完成5个示范村、26个整治村环境治理,农村寄递物流网点全覆盖,汪仁镇刘铺村、大王镇港西村、太子镇李姓村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二是打造绿色生态环境。今年以来,我们坚持水气土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提升环境质量。实施水利补短板项目19个,完成铁金港、林家湖港、磊山港清淤疏浚及大冶湖入湖口综合治理,全区水质持续改善。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及管控清单,实施44个大气污染防治减排项目,空气环境稳步改善。开展“千村万树”绿化提升行动,完成造林绿化3479亩,大王镇陈宝村、铁山街道熊家境社区成功创建省级森林乡村。全年新增省级生态镇1个、生态村2个。三是打造稳定社会环境。今年以来,我们扎实开展重点领域和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整改道路临水临崖隐患84处,防溺水和森林防火工作有力有效,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加大,全年安全生产事故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深入开展治安防控、反电诈、禁毒等工作,全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1.6%,涉企案件同比下降23.6%。大力推进信访积案攻坚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央、省联办交办开发区·铁山区信访案件全部办结,全年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8.5%,保持了社会平安稳定。

202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开发区·铁山区争当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主战场排头兵的突破之年。我们将永葆自信的底气、争先的志气、大干的士气,抢抓武汉都市圈发展战略机遇,围绕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以新型工业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以加速融圈入群扩大开放开发,持续壮大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切实把潜力转化为实力,把机遇转化为优势,为黄石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区相关部门负责人

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来看现场解答

随着光电子信息产业加速向武汉、黄石聚集,开发区·铁山区也聚集了众多的龙头企业,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果,请问下一步我们如何乘势而上,聚势而发,把“科技”与“产业”进一步融合,为“冲百强、再进位”夯基蓄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发区·铁山区科技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既依赖产业体系的转型升级,也依赖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推动两者实现深度融合,接下来我们将着力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筑牢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完善“初创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培育更多更强“链主”企业。目前我们实现年均高企增长20%、科技型中小企业增长60%、新物种企业增长80%。

二是推进产业基础高端发展,加快生产型企业基础制造工艺、元器件等技术攻关,引导企业提升研发制造的生产效率,促进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近三年我们累计承担了市级以上重点项目67个,累计技术合同成交额60.6亿元。

三是畅通成果转化渠道,聚焦主导产业发展需求,与高校院所共建武汉大学(黄石)电子信息研究中心、武汉科技大学低碳冶金与材料产业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引进了“雷达”“5G”“激光”“大数据”等一批关键技术,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衔接。

四是强化科创服务能力,服务区内龙头企业加快建成具有显著影响力的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积极协助企业完善人才、专利、研发费用布局,落实研发补贴、成果转化后补助等优惠政策,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近年来,开发区·铁山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加速推进,闻泰、诺德等众多头部企业相继落户投产,做好人力资源要素保障尤为重要。请问,人社局在服务企业用工方面具体有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开发区·铁山区人社局:做好人力资源要素保障,解决重点企业用工问题,服务全区经济发展大局,始终是开发区·铁山区人社局的头等大事。2023年,累计帮助55家重点企业招工2.6万人。我们主要做法是:

其一,组建招工专班,建立“四个一”精准服务机制。近年来,区人社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围绕企业用工堵点难点问题,突出做好企业人力资源要素保障。创新建立“四个一”精准招工服务机制,实行一企一案一策一专办,组建招工专班,明确专员职责,采取动态监测,及时帮助企业制定稳岗留工方案,以“保姆式”服务当好招工稳岗“店小二”,做到企业对接有专人,招工有计划,缺工有预案,措施有保障。

其二,实现政企对接,搭建“三个平台”保障用工需求。我们聚焦招工难、稳工难两个关键,搭建市场运作、政校合作、劳务协作三个平台,推进招工任务落实、政策兑现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全面宣传落实,不断优化人社服务质量,打造全方位用工保障模式,实现政企无缝对接,全力服务企业招工稳岗。

其三,拓展协作机制,多策并举解决劳动力短缺难题。一是跨区联办招聘会。借鉴驻外招商模式,破解本地劳动力资源短缺难题。通过跨区联办招聘会,建立周边招工联队,引进外来就业人员。二是扩大市场化招工。招引长三角地区和武汉等地人力资源服务业领军企业,推行“企业填单、专员派单、机构接单”的点单式市场化招工模式。三是深化校企合作招工。推进湖北工程职业学院与开发区·铁山区共建电子信息产业学院,开展订单培养、教学见习、顶岗实习等合作。

其四,延伸服务触角,以“一站式服务”实现稳岗稳工。发挥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站点和标准化安薪项目两个省级优化营商环境试点项目示范作用,以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站点为依托,延伸服务触角,建立辐射全区的岗位推荐、求职指导、合同签订、工资福利、社保缴纳、职称评审、技能提升、权益保障、政策兑现、购房优惠、子女入学等一站式服务平台,不仅能“招进来”,还能“稳下来”,为全区产城融合、人才聚集、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2024年,我们将围绕闻泰、诺德等重点用工企业,强化服务载体、服务队伍、服务制度,健全招才引智体系,为企业招才纳贤搭建新平台,力争通过多渠道帮助重点企业招工3万人,努力开创服务企业招工稳岗新格局。





经过多年耕耘,大冶湖核心区主体框架已然成型,如今,创新人才加速集聚、高学历人群不断涌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留下来,在这里安家、生活。请问我们在推进产城融合、建设宜居宜业最美工业城上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开发区·铁山区城市建设发展服务中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产促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就地城镇化建设,大冶湖核心区正加快集聚,全域一体融合发展的态势更加明显。

一是强力推进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极大改善了城市面貌。武汉新城至黄石新港快速通道南通道已路基贯通,奥体大道西延、经二路东延、经四路北延、规划七路等6条核心区道路建成通车,山南污水处理厂、核心区地下综合管廊竣工,大冶湖生态廊道绿化提升工程加快推进;110kv的奥体和四连山变电站建成投入使用;优化整合4条微循环公交线路,实现了与有轨电车站点的无缝衔接,使园区配套更加完善,交通更加便捷,要素保障更加可靠,环境更加宜居,极大完善了城市功能。

二是强力推动核心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实现了“两业”融合发展。按照“产业和城市两集中”要求,加快推进新区功能完善,总部经济产业园、新国乒基地、移动鄂东大数据中心、农商行总部、金融中心、中国黄金华中基地等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开工建设,国网黄石供电大楼、科技创新中心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成功获批全省“两业”融合试点园区,争取建设资金3935万元。

三是强力推动传统服务业消费升级,点旺了城市烟火气。华侨城水世界、格兰云天酒店、绿地会展中心3个项目投入使用。依托百花商业街、矿博园、园博园、奥体中心等优质场所资源,成功举办乐购嘉年华“乡村味·中国年”集市、“焰火嘉年华·欢乐闹元宵”、“天空之城·黄石东楚音乐节”等节会消费;举办全国U系列田径联赛、足球篮球联赛、游泳比赛等28场赛事活动,参与人数15000余人;全区“两会”、全省第二届体育产业大会在绿地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

四是强力推进就地城镇化,有效提升了城市功能。统筹推进学校、住房保障建设,营造宜居宜业园区。加快推进鹏程中学、湖师附中等学校改扩建工程,完成保利小学、湖山小学建设,新增义务教育学位3200个。开工建设奥体新城一期、奥体新城二期、泰安园等安置房项目。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285套,解决“新黄石人”等3100人住房问题。积极承接核心区社会事务管理,成立核心区兴隆社区和城管执法直属中队,提升了核心区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水平。





开发区·铁山区作为黄石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是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园区、国家级经开区50强,光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产业集聚成群。眼下,黄石正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大道上奋发疾进,请问我们在融圈进群,打造重要增长极中,如何发挥优势,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激活发展新动能,铺展未来?

开发区·铁山区经信局:融圈入群、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是今年6月我市召开的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提出的战略目标。一直以来,作为黄石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和排头兵,我们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在推进融圈进群和打造重要增长极等重要工作中,始终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推动传统产业不断改造升级,新兴产业不断集聚集群,主导产业不断培育壮大,时刻展现开发区·铁山区的历史担当和时代作为。


一、不断壮大产业规模。近年来,开发区·铁山区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立足优势、强链补链,光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和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呈现你追我赶、齐头并进态势,近三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数量超70家,产值过亿元企业突破50家,产值过10亿元企业突破10家,工业总产值年平均增速超15%。随着诺德锂电、闻泰科技二期等一批百亿元重点项目的投产达效,锐科激光、晶芯半导体、群立电子等新兴产业的集聚发展,晟祥铜业、东贝集团、大冶铁矿等传统支撑企业焕发新的生机,开发区·铁山区将迎来新一轮产业爆发的关键期,2024年预计新增工业产值超过150亿元。可以说产业发展呈现出“百企争先、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二、不断优化产业生态。开发区·铁山区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不仅坚持企业的招大引强,更加注重对企业的招新引优,培优扶强,近年来,我们的产业层次、企业能级、发展质效得到不断跃升。从产业上看,光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湖北省突破性发展的五大优势产业的首位产业,占开发区·铁山区工业产值比重超过了40%,占全市光电子信息产业三分之二产值,产业能级在湖北省仅次于武汉、产业规模全省前三,是开发区·铁山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产业和重大增长点,2023年更是成功获批省级新型工业化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基地;从企业上看,开发区·铁山区有高新技术企业19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9家(省级和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占全市比重均超过35%),国家级绿色工厂8个(占全市比重44%),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有3个(占全市比重60%),湖北省百强企业3家,黄石市百强企业26家,工业企业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十足。未来,我们将坚持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思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持续推动工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高端化,支持晟祥铜业、航天电缆、东贝集团等重点企业积极探索产业变革和产品迭代,加速向高附加值和产业链高端跃进;智能化,持工业企业“智能化诊断”全覆盖,强化对上争取和金融赋能,加快打造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灯塔工厂绿色化,指导工业企业切实做好减排降碳、节能降耗、能源管理,加快建设一批绿色工厂

三、不断推进产业协同。今年以来,开发区·铁山区部分重点企业和个别主导产业受整体经济形势下行、传统消费电子市场疲软、行业竞争激烈等多重不利因素冲击,企业订单锐减,亏损面较大。有鉴于此,开发区·铁山区主动出击,努力搭建平台,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组织多场供需对接活动和工业产品推介活动,甚至我们鼓励和协助辖区企业大胆地走出去,跨区域性的与大冶、阳新乃至武汉地区的重点企业进行联系对接,目前推进全区20余家企业实现供需合作和就近配套,累计合作金额近1亿元。

未来,我们将立足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进一步强化供需对接和产业协同:一是加大政策支持,鼓励和奖励优先或就近采购本土工业企业产品;二是进一步搭好供需平台,充分发挥市级行业协会及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积极组织本土供需对接和供应链大会活动;三是积极对接省级部门和省级行业协会,帮助辖区企业进一步对接武汉都市圈龙头企业,全力打通区域内产业内循环,让企业扩大朋友圈,把生意做在家门口,促进全市乃至都市圈内产业上下游、产供销紧密协作。

下一步,开发区·铁山区将以全市新型工业化大会的召开为契机,围绕奋进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园区80强、千亿产业园区的目标,主攻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发展新质生产力,以更加奋发的精神、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积极的作为,助力黄石融圈入群、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




年终岁末,精彩不断。21日,锐科激光“黄石智慧工厂”投产仪式暨激光智能制造产业论坛活动在开发区·铁山区举行。省内首条规模化国产光纤激光器自动化生产线诞生,为我市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论坛上,开发区·铁山区还发布了《关于促进光电子信息产业供应链配套发展的若干政策》。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当前开发区·铁山区如何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在追光逐电道路上实现新突破?

开发区·铁山区招商局:上周,锐科激光黄石智慧工厂在开发区·铁山区投产,并同步举办了激光智能制造产业论坛。活动上,开发区·铁山区发布了光电子信息产业供应链配套发展十条政策,这是我们深耕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招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们锚定光电子信息产业方向,坚持链式发展,聚焦生产端和服务端两端发力,加快聚企成链、集链成群。

一是完善产业链,释放产业龙头效应。我们抢抓闻泰科技二期、锐科激光、诺德铜箔等龙头企业陆续投产的利好机遇,认真梳理企业上下游供应链图谱,着力招引上游原材料、零部件等配套项目及下游终端制造项目,就近形成产业配套,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今年以来,相继引进了光韵达精密激光治具、安凌高精密封装壳体、法维莱激光精密结构件、激光检测设备等“链”上配套项目,有效发挥了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

二是做优服务链,强化产业配套支撑。我们围绕龙头企业的采购、分销、物流、贸易等供应链服务,做深产业政策研究,积极对接引进综合服务企业,打造一体化供应链服务体系。此次出台的供应链配套发展十条政策,针对供应链服务企业落户制定了多条真金白银的支持政策。同时,我们深化供需对接,常态化举办产销对接会、专业行业论坛等活动,推动产业链信息资源共享,促成区内企业形成供应配套。

三是提升价值链,增强产业发展韧性。我们聚焦价值链高端升级,瞄准激光及光通信、半导体、光电传感、新一代人工智能等新赛道,联合企业、高校、行业协会等加强谋划研究,加速光电子信息产业新兴领域布局。今年以来,我们跟踪洽谈了AR近眼显示光学模组、激光显示、硅基OLED等一批前沿技术项目,成功引进了国内首家掌握光芯片研发生产的完整技术链企业福建中科光芯、国内双模载波芯片头部企业芯北科技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产业层次进一步提升,产业韧性进一步增强。

四是打通联接链,促进产业区域协同。我们积极抢抓武汉都市圈、光谷科创大走廊等重大战略机遇,加速融圈连廊,围绕武汉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等三大面板厂及中信科、华工科技等光通讯行业龙头企业,配套跟进了显示半导体材料、高速光模块、COB半导体封装及光模块等一批产业链项目,并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协助辖区企业对接武汉龙头企业,促进区域产业合作,深度嵌入武汉都市圈“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链

下步,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新型工业化内涵,持续发挥链主企业聚集效应,加快“引”的节奏,提高“招”的效率,催化“培”的效应,建强光电子信息产业链供应链,为黄石打造“电子名城”贡献开发区·铁山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