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望2022开发区·铁山区,区长用“竞进”两字概括

发布日期:2022-12-31 12:40 来源:湖北日报网    

回望即将过去的一年,怎样评价开发区·铁山区2022年表现?

“我想可以用‘竞进’两个字进行概况。”12月29日下午,在黄石市“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铁山区政府区长余文化现场点评道。

实力之进,综合排名全面提升

作为经济建设主战场,助力黄石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开发区·铁山区责无旁贷。

余文化说,围绕上述目标,开发区·铁山区全力稳增长、稳大盘,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连续三年全市领先。

2022年,开发区首次挺进全国高质量发展园区百强、位列第97位,成功迈入国家级经开区五十强、位列第49位,成为全省进位最快的开发区和全省唯一的中国电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园区。

营商环境是最好的软实力。围绕全国一流、全省标杆的定位,开发区·铁山区突出便企利民的导向,坚持一年一个主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营商环境考评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产业之进,融圈集群全面发展

“不久前,第一款黄石造闻泰通讯手机成功下线,黄石智造实现大突破。”余文化介绍道。

这也是该区“既突出精准招,又注重高效建”的阶段性成果。今年以来,开发区·铁山区成功签约项目93个,签约额631亿元。推动闻泰二期、志博信等50个工业项目开工,定颖高阶线路板、群立电子等42个工业项目投产。

以PCB产业为突破口,开发区·铁山区还主动对接武汉光谷科创大走廊和湖北“光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布局,不断向PCB产业上下游两端延伸,基本形成了覆盖PCB、显示终端、半导体、激光的产业链,构建了从研发到设计、从制造到检测、从部件到终端产品的完整产业链。

同时,该区全力支持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并通过全面提升要素保障能力,助力企业产能充分释放。其中,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增速连续三年保持在53%以上。

创新之进,提级赋能全面增强

创新是开发区最‎大的优势,开发区本身就是体制创新的结果。

一方面,开发区·铁山区高起点打造创新平台。黄石科技城一期、武汉大学黄石电子信息研究院等优质创新平台相继开放运营;华中科技大学光谷科创大走廊产业技术研究院,铁山高端工模具产业研究院等高校合作平台相继落地,劲牌持正堂技术中心获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另一方面,该区梯队式培育创新主体。全年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94家、高新技术企业38家、瞪羚企业7家。东贝压缩机成为全省唯一国家级“智能工厂”试点企业。

同时,该区全方位优化创新生态。制定出台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30条、完善推行“五高”人才黄金10条等扶持政策,全面助力企业发展,引育优质人才队伍。省级高新区考评连续四年排名全省第一。

质效之进,纾困惠企全面落实

真金白银投入、真心实意解难、真抓实干服务,开发区·铁山区各项纾困惠企举措,也是余文化本次通报的亮点。

在投入方面,该区推行“减、退、免、缓”组合拳,及时落实中央、省市稳增长一揽子政策,减免各类税费10.36亿元、房租1439.34万元,惠及企业5688家;兑现产业发展、人才引进等政策资金1.6亿元,帮企招工20117人。

在纾困方面,该区连续八年开展“双千”活动,完善推行企业家“会客厅”、企业服务特派员等制度,持续深化“项目保姆”、供应链金融等服务,及时出台“招工稳岗10条”,对辖区177家规上企业进行挂点包保,全年成功解决企业难题108个。

在服务方面,深化“高效办成一件事”、“四专”服务、“联合验收”等改革,便利店、药店等20个高频行业实现“一业一证”,企业开办实现“1050”标准,联合验收仅需10余个工作日。

格局之进,产城融合全面推进

余文化指出,当前的开发区·铁山区,交通路网更畅、功能配套更优、人气商气更旺。

围绕市域一体化发展目标,该区全力拓展内畅外联的交通路网骨架。欣兴南路、经二路、纵一路、东楚奥体新城等一批重大道路项目顺利开工;6处断头路成功打通,24条公交线路无缝接驳,有轨电车成功运营,交通更加便捷。

围绕城市更新、服务提质的目标,该区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大冶湖核心区的科技城一期、市中心医院黄金山院区、华侨城卡乐星球水世界、黄金山四小、五小等一批标志性项目投入使用,新区功能不断完善,镇街面貌明显改善,公共服务更加优质。

围绕聚人气、促消费目标,坚持壮大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商贸服务业态,举办大型节会活动,着力丰富消费供给。今年以来,高效组织了“清凉一夏·乐享黄石”“流金岁月·开铁印迹”“棕”享端午·乐购嘉年华、“助农兴乡·爱心消费”等6场大型促消费活动,拉动消费近千万元。

眼下,立足产城融合,大冶湖畔正在崛起一座现代化新城。(通讯员:叶鹏、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