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如何做?

发布日期:2021-12-07 10:22 来源:黄石开发区公众号    

市十四次党代会
吹响了黄石奋进第一方阵
加快绿色崛起,促进共同富裕
建设高质量发展现代化新黄石的集结号
开发区·铁山区
是黄石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将如何作为?


今天

让我们来对话

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铁山区委书记郭波

追新逐绿 阔步开新局


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铁山区委书记 郭波:

“这五年来的成效可以简单的用五个新突破来表述。

一个就是综合实力迎来新突破。这五年我们GDP年均增长13%,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9%左右,骨架、实力都大大提升。

第二个方面是招商引资实现新的突破。这五年我们先后签约246个项目,总投资达到了1700多亿元。

第三个就是在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五年我们总共开工项目1108个,新投产项目972个,广合电子、晶芯半导体等一批有影响力带动力的项目支撑了黄石高质量发展。

第四个就是我们在改革创新上实现了新突破。开发区·铁山区一体化改革实现了真正的两区融合,现在大家融为一家人共下一盘棋,现在开发区既有创新发展的机制优势,又有城区的体制优势,实现了1+1大于2的效果。

第五个方面,城市建设实现新的突破,特别是大冶湖核心区已经初具规模,三园三中心已经建成,科技城教育城医疗城和文旅城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


聚拢人才人气  催动干部奔跑


兴产业,成大势,一切发展,关键在人。开发区·铁山区提出,将做好人才、人气、干部三篇文章,为高质量发展再添一把火。

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铁山区委书记  郭波:

 “第一层就是人才,建设人才友好型园区,特别围绕主导产业要出台实施一系列关于人才方面的政策。

第二层意思,人气。5年时间,开发区新增人口10万人,改变开发区产业兴旺人气不足的现状。

第三层意思就是干部。开发区要进一步对干部人事制度和干部薪酬体系等方面进行改革突破,让干部进一步强化担当能力、奔跑意识、拼抢状态,成为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


产业先锋:两年跻身全国百强园区 五年冲刺中上游

以此为基础,十四五期间,开发区·铁山区将在“建群、强链、赋能、出新、提质”上持续发力,打造“1522”现代产业集群,力争两年进位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园区,五年进入中上游。


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铁山区委书记  郭波: 

“奋进百强的底气,就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大支持和领导,就在我们这么多年奔跑奋斗的良好基础,和目前开发区强大的磁场集聚效应和吸附效应。

今后五年,我们将围绕五大产业集群,在补链强链长链上面来下功夫,尤其是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进一步拉长加粗。同时要借光、进光、追光,就是接近光谷的产业体系,就是招商引资要追着光谷,真正实现自身产业的闪光,使我们今后五年在产业的发展之路能够越走越宽,越走越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