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官微头条!现代化新区出圈了!

发布日期:2021-11-02 15:13 来源:湖北日报    

这里是毛主席骑着毛驴也要来看一看的地方,被誉为新中国的“工业粮仓”。

这里是正在崛起的电子信息产业新城,从无到有、点石成金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10月29日晚,黄石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铁山区委书记郭波走进湖北日报5G演播室,畅谈开发区·铁山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聚焦‘五新’,打造现代化产业新区!”刚刚当选为新一届“一线总指挥”,郭波自信而笃定。

点石成金,无中生有创“新业”

访谈从湖北联新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讲起,不久前的黄石三季度项目拉练上,它获得了优胜项目第一名——

签约半年即建成投产,来不及新建厂房,闲置厂房变身全新“屏”工厂。配套武汉三大面板厂,投产9个月,营收7.2亿元,冲刺全年10亿。

“联新显示的快速增长,再次刷新‘黄石速度’,是开发区100多家黄石电子信息企业的缩影。”郭波讲述了黄石电子信息产业无中生有、从点到链到群的故事。

10多年前,黄石开发区聘请国际咨询公司,量身定制以PCB(印刷电路板)产业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规划。此时,已在浙江昆山从事PCB产业20多年的沪士电子,正谋划到内地建设新工厂。

最终,因为交通区位优势和铜铝加工产业背景,沪士电子落子黄石,2013年底建成投产。

“十年来,开发区的干部有过更换,但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决心从来没有改变。”郭波说,“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上的时候,开发区已形成从线路板到显示屏到终端产品的产业链,以及从光纤到芯片等配套光谷的产业体系。”

如何促成“芯光灿烂”,成为摆在新一届开发区·铁山区领导班子面前的新课题。

“依托沪士、定颖、欣益兴、广合、闻泰、联新等头部企业,向上游研发设计及材料、下游终端显示延伸,做强板、屏、端产业,发展光、芯、网产业,打造500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郭波说,刚刚闭幕的党代会明确了产业发展方向。该区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每年新增科技型初创企业1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

10月29日,黄石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铁山区委书记郭波(右)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两区一体,走新路树新风

开发区·铁山区,中间这个圆点,独一份,说起这个名字的由来,郭波认为,这就是思想破冰的成果。

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是湖北省第二家获批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因铁矿闻名,曾是“工业粮仓”,近年来面临资源枯竭之痛。2019年4月,黄石开发区与铁山区实施一体化发展改革。

“实践证明,这条破冰之路走对了,两区融合实现了1+1>2。”郭波说,这两年,困扰两区的四大问题一一破解:优化行政资源配置,解决“有人干事”问题;深化强区扩权改革,解决“有权干事”问题;统筹发展资源,解决“有地干事”的问题;保障社会民生福祉,解决“有钱干事”问题。

两区融合以来,市级199项行政审批权力逐渐下放。开发区接得好、接得住吗?

“行政审批改革是否成功,要用市场主体的感受来评判。”郭波讲了两个故事——

台光电子的“黄石速度”。台光电子项目签约后,项目保姆全程代办,相关部门实行“724”工作制,即一周7天24小时响应,仅用10个月时间,台光电子建成投产,比原计划提前半年。

广合科技的“夜半机鸣”。去年4月3日凌晨4点,广合科技项目工地现场突然停电,当时正在进行高压混凝土作业,业主方因疫情不在黄石,“项目保姆”火速赶到,协调组织抢修,天亮之前恢复供电。

“‘你投资,我服务,你赚钱,我发展’,已成为全区上下共同理念。”郭波说,将以行政区的建制、开发区的体制,走新路,树新风,构建专业高效的运行机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拒绝“潮汐”,建新城引新人

只见工厂不见城镇,公共服务跟不上,产业工人不愿在园区生活,导致出现上下班的“潮汐现象”。不少开发区存在的工业“孤岛”现象,黄石开发区·铁山区也曾存在。

“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再漂亮也是‘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再高端也只能‘空转’。”郭波说,“在大抓产业的同时,我们把建新城、引新人摆在突出位置,加快园区向城区转型。”

刚刚闭幕的区党代会提出,力争到“十四五”末,建成区面积达到85平方公里,新增10万外来人口,到2035年人口实现翻番。

围绕这一目标,开发区·铁山区通过建设科技城、教育城、卫生健康城、文体旅游城,加快城市化进程,将进一步打通“两横两纵”交通大走廊,串联环大冶湖山水资源,形成环湖百里生态走廊,建设宜居宜业新区。

为招揽更多新黄石人,开发区·铁山区成立招才引智局,与黄石及周边34所大中专院校及中职院校联手,“订单式”培养高技能人才;同时出台资金补贴、科研资助等10余项特殊人才政策,“四高人才”的奖金兑现超过1000万元。

湖北博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年产值5亿多元,从事生物制药和生物发酵,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公司董事长孙国平是国家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我们一次性奖励孙总100万元,在企业家中产生强烈震动。近两年,129名高校教授博士来开发区企业担任科技副总。”

郭波说:“欢迎有志之士来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就业创业!”

个性提问

乐当“链长”书记

主持人:公开简历显示,你先后在阳新、西塞山、下陆工作,阳新的鞋服产业链、西塞的特钢产业链、下陆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你都参与谋划、推动。对抓产业链,你有何心得?

郭波:我是学经济出身,深知产业发展离不开链条、生态,对县域来讲,产业链就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必须常抓不懈。

头部在武汉、链条在黄石。目前,开发区·铁山区规上工业企业与武汉有配套关系的共121家,占全市71.2%,已成为鄂东与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联系最紧密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我很乐意当“链长”书记,产业不能“掉链子”,任何工作都不能“掉链子”。

助农带货

四季可尝“春天的味道”

香椿芽、香椿酱、香椿酒、小罐香椿茶……

访谈现场,郭波书记化身推销员,带来被誉为“树上蔬菜”的香椿系列产品。

“开发区·铁山区有个叫大王的乡镇,种植香椿2000多亩,正在打造香椿小镇。”郭波说,通过冷库贮藏、产品深加工,让我们一年四季都可以品尝“春天的味道”。

“我来之前,贵湾香椿产业园老板李祥兵给了我一个二维码,视频播出15天之内,扫码购买,全场香椿产品八折,欢迎大家选购!”郭波细细介绍每样产品,并为网友送上福利。(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通讯员 董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