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格局 新机遇·调研行 ——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白皮书背后的舍与得

发布日期:2020-12-06 13:12 来源:湖北广电    

  今起,本台推出《新格局新机遇·调研行》,首先我们来关注“1+8”武汉城市圈的同城化发展话题。今天先来看看黄石的“舍与得”。

  十年磨一链

  在黄石开发区,总投资20亿元的联创电子项目正火热建设中。联创电子在黄石规划了三期项目,达产后,可年产2500万片的触控显示屏,这,正是70公里外的武汉光谷,急需的配套产品。

  联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少峰:“武汉有联想的客户群体,也有华星光电、京东方还有天马面板厂商。我们的市场今年就井喷式的爆发,我们觉得可以在这边落户,对我们的供应商资源整合更到位。”

  以光谷为依托,承接武汉产业资源,是黄石10年前做出的决策。那时,黄石经济遭遇了有史以来的“低潮”——资源枯竭、增速放缓,转型,迫在眉睫。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洪亚飞:“我手里拿的是近十年前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印发的一本产业研究报告的白皮书,黄石列举了八种可能发展的产业门类,有汽车、食品饮料等,而黄石最终却选了一个产业,就是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抓。”

  黄石市委常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吴之凌:“发展培育一个产业链要选准发展的赛道,这个赛道应该是你自己有基础、周边地区有依托,我们发现武汉的‘光芯屏端网’的发展呈现出了加速聚集的态势,黄石作为传统的有色金属冶炼基地,而印刷电路板产业里边最需要用的一个材料就是铜,印刷电路板行业自然的和武汉的很多的光电子信息产业形成了一个良性的配套。”

  确定了发展赛道,黄石立即调整产业发展规划。

  黄石市委常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吴之凌:“把十大主攻的方向浓缩成为‘一特三新’的主攻方向,‘特’就是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特别重大的产业发展目标来进行主攻,与武汉错位发展、区域合作、产业整合。”

  有了方向,就要一张蓝图干到底。10年时间,一个电子信息产业链在黄石形成,印刷电路板产能做到全国前三,吸引了沪士、定颖、上达等行业巨头扎堆落户。

  黄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程珊珊:“围绕着武汉的芯屏端网,就找它的配套企业,这些企业我们发现越来越好招,给的优惠政策是越来越少,慢慢地不需要我们去招了,配套企业也主动地找上门来了。”

  黄石市委常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吴之凌:“近两年来又调整战略,由印刷电路板向显示领域延伸,每年以10个以上的重大项目的速度引入相关的显示产业,两年来我们显示板块每年以80%以上的速度增长。”

  对接再升级

  承接光谷产业资源,让黄石完成了量的积累。10月20号,黄石再出新招,在武汉设立离岸科创中心,对接光谷科创大走廊,完成质的飞跃。

  黄石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市创新发展中心主任禹爱民:“离岸创业园作为我们在武汉的一个桥头堡,利用武汉的创新资源吸引一大批高端人才,同时就近对接武大、华科高校院所的资源,帮助企业解决产业创新中的难题。”

  现在,52家黄石企业,提出了入驻离岸科创中心的申请。第一批入驻的竑光新能源,已经与华中科技大学展开研发合作。

  湖北竑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硬件工程师曹晓栋:“我们现在比较缺软件工程师、硬件工程师,在黄石,当地人也都跑到大城市都流失了,研发力量比较缺乏,旁边10分钟路程就是华中科技大学,借助华中科技大学‘大脑’使公司这些产品能够尽快的量产化。”

  通过离岸科创中心,黄石探索出“研发在武汉、生产在黄石;孵化在武汉、加速在黄石;引才在武汉,用才在黄石”的发展新模式,眼下,位于光谷的科创园和位于黄石的产业园,正同步建设,预计明年上半年投产。针对省委八次全会上提出的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黄石正在谋划新的产业发展“白皮书”。

  黄石市委常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吴之凌:“‘十四五’期间,将坚定不移地按照省委十一届八中全会的精神要求,进一步与武汉城市圈的其他的头部企业进行互动,强化区域之间的分工,进一步做大我们自身的产业链,并且向其他领域进行延伸扩展。”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梁蕊洪亚飞张婧红黄宁责任编辑吴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