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升华引领黄石振兴

发布日期:2018-11-06 10:43 来源:    

 编者按

  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潮起东方;40年来,潮涌壮阔。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向了生机勃勃的新时代。生动的实践和辉煌的成就,印证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同全国一样,40年来,黄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巨大成就。本报即日起开设“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栏目,通过实地探访、多方访谈、回眸梳理,集中展示黄石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科技、教育、社保、就业等方面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激励全市人民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时值深秋,但远眺东楚大地,绿色依然涂满山头。
  生态建设是一次环境的“革命”,更是一次重构山水生态,进而又重构经济生态、社会生态的“革命”。
  青山欢颜,绿水欢笑!改革开放40年来,黄石栉风沐雨,将城市建设成为山水宜居之城。近年来,黄石顺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开辟出绿色发展新征程。这场新的“绿色生态革命”,是推进“五城”建设的郑重承诺,承载着全市人民追寻绿色发展的伟大梦想——
  一到周末,大冶市鹿耳山风景旅游区游人如织,以前当地村民利用这里的山场资源,办起铜矿、锰矿、石矿等厂矿,资源渐渐枯竭后,经济效益减少,环境污染等问题也影响到村民自己的生活起居。最终,村民们的思想取得了统一:减少采矿量,大力治理环境污染。如今,全村60多个农户参股经营,开发生态资源,搭上了乡村旅游的“顺风车”。
  理念转型是先锋,我市从解放思想入手, 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发展经验,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关闭了近千家“五小”企业,制定并组织实施振兴黄石制造等指导意见,使超越资源的理念深入人心,让绿色发展真正成为发展的“指挥棒”。
  转型的智慧,衍化为腾飞的经济优势、宜居的生态环境和不断生长的城市空间——
  在新兴管业厂区大型龙门吊下,一辆辆大货车排成长龙,一根根球磨铸管有序吊放,这些铸管都是技改新产品,参建近20项国家标准,远销到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翻开今年前三季度的“工业成绩单”,不由眼前一亮: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845.8亿元,增长13.2%;工业增加值增长9.1%,高于全省1.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这是黄石产业转型的可喜画面,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快转型步伐, 挣脱资源型城市桎梏,从地下到地上,从黑色到绿色,从高碳到低碳,从制造到创造,黄石精彩不断呈现:GDP增速连年拔高并持续趋稳,实现筑底回升;去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均超过30%,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产业集群“群星璀璨”,50个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84个产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20个产品的综合竞争力居全国第一,黄石已成为全国第三大PCB产业聚集区。
  中窑江滩公园的趸船上,市港航管理局的执法队伍正整装出发,一年来,他们共处置了非法码头抬头现象22起,非法码头死灰复燃的现象基本消除,取缔的非法码头岸线全部复绿,水源地区建筑全部拆除。碧水、青石、蓝天,绿树、花草、游道,这是黄石这座山水宜居之城应有的底色。拆除非法码头泊位,建立“河湖长”责任制,全面开展治污水、防洪水、排渍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行动,实施“治山、治地、治路、治车、治店、治厂”大气污染防治,开展环湖截污及管网建设,启动乡镇污水处理厂工程……抬头望天,天是蓝的,今年1至9月,我市累计优良天数为203天,优良天数比例为76.3%;俯身看水,水是清的,国家及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各湖库水质保持稳定,磁湖Ⅲ类水质达标率达到92.0%;极目远眺,山是绿的,我市累计投入资金30多亿元,造林绿化面积50万亩,发展林木基地10万多亩,一举夺得“国家森林城市”的桂冠。
  城市发展的畅想曲,一天天激越。10月8日,第十五届省运会在黄石奥体中心隆重开幕,体育盛会,城市荣光,更映照出城市转型蝶变的点点滴滴。“五纵三横”道路网络,鄂东医疗中心、城市综合馆、奥体中心、社会福利中心、市民之家、园博园、矿博园等重点工程拉开大城骨架;多式联运建成通车,亿吨大港送千帆启航;推进棋盘洲、武穴长江公路大桥、武九客专、武汉至阳新高速、鄂州至咸宁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规划启动通用航空机场建设项目,启用团城山客运枢纽站,规划建设黄石有轨电车,实现道畅人心畅;实施湖滨大道、广州路、马鞍山路、磁湖东路等主次干道改造,启动了磁湖绿道、磁湖湿地等城市绿地建设,磁湖南岸生态修复、青山湖及青港湖生态修复等城市生态绿化工程,加快锁前港、彭家堑港、铁金港等10个黑臭水体治理,黄石城市面貌正一天一个新变化。
  转型,这是一个时代的命题!当前我市正以改革创新为抓手,推进动力转型,使发展动能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2017年,黄石荣获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称号,我市制定出台了《黄石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指导意见》,深化“放管服”改革,率先在湖北省公布市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推行“多证合一”“双随机、一公开”和“先建后验”改革,全面实现涉企行政审批零收费;当下黄石成立了市创新促进委员会,正通过全产业链、全要素、全地域创新,汇集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培育发展动能、厚植发展优势,打造创新活力之城,让创新成为推动持续发展的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