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市级示范幼儿园评估暨办园行为督导 评估工作

发布日期:2018-11-16 10:39 来源:    

10月16日至10月26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组成七个由各级督学、学前教育专家库成员、一线园长担任成员的工作小组,分赴七个县(市)区对38所幼儿园开展市级示范幼儿园评估暨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

各评估工作小组认真查看幼儿园办园环境、办学条件,深入了解幼儿园一日活动安排,访谈园长、教师、家长了解情况。对幼儿园办园条件、安全防护与卫生保健工作、科学保教工作、教师队伍建设、园务管理等方面进行考核。在评估中,评估组充分肯定了区域、幼儿园在加强管理、提升质量的一系列做法。如:大冶市完善了幼儿园办园等级评价与各项奖补资金分配挂钩的制度,构建民办幼儿园管理奖励机制。西塞山区发挥责任督学力量,加大幼儿园督导力度。下陆区成立民办幼儿园协会,打造幼儿园发展共同体。各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在不断优化,不同程度加大了资金投入,加大户外活动场地建设和班级区角、园所环境建设。

各评估工作小组认真分析研究了幼儿园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针对制约幼儿园发展的瓶颈,如:城区幼儿园户外活动场地不足、民办幼儿园师资不够稳定、教师培养机制不够完善、园务管理不够精细等问题,评估组成员从不同的专业视野提出意见和建议,突出“督评”与“指导”并重的原则。建议区域要严把幼儿园入口关,在审批幼儿园时,一定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从严把关,保障幼儿园物质环境能够支撑后续发展;要加强对幼儿园管理指导,加强教育督导、基教、安全管理、教科研等部门的工作联动,开展密集化的督导、诊断,帮助幼儿园提升管理水平;要加强督导评估结果应用,将幼儿园办园行为评估结果与幼儿园办园水平、专项资金分配等各项工作挂钩,促进幼儿园对照督导评估体系,不断规范办园行为,提升办园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