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项目的推进,让铁山更有底气争创一流街道!

发布日期:2019-12-16 14:05 来源:黄石日报    

  11日,开发区·铁山区对铁山街道2019年部分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拉练式检查。此次活动,检查的不仅是项目、不仅是成果,更是检查两区一体化改革后铁山街道干群解放思想、创新驱动的锐气,敢于担当、推动发展的勇气,求真务实、战胜困难的志气。
  从机器轰鸣的工模具产业园到快捷宽敞的便民中心,新项目、好项目速度之快,令人精神振奋。其中,东方山水库除险加固、东景路项目、便民中心等绝大多数项目在年初还处在谋划阶段,如今已正式启用。

钢山学校

  钢山学校是一所市属九年一贯制学校,1996年春季整体交给铁山区管理。2010年因修建东方大道和铁山东区开发,学校整体搬迁,学生分流安置到铁山三小就读。2017年10月学校重新启动建设,预计投入资金3000万元,建设现代标准化完全小学一所,于2019年9月完工。
  学校规划占地面积15863㎡(23.8亩),建筑总建设面积8060㎡;建成一座多功能风雨操场和一个有200米环形跑道的运动场,方便师生运动健身。主体建筑建成两栋四层教学楼和一栋五层综合楼,综合楼内11个多功能室,电子书法室、心理咨询室、录播室、图书室、实验室、微机室、美术室、音乐室、少先队大队室等,广泛运用于教育教学之中。该校办学规模为18个教学班,可容纳近720名学生就读。

  东方山水库

  东方山水库又名“东方天池”,是熊家境重要旅游景点之一。水库三山环抱,蓄水后水面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像一方明镜镶嵌在苍松翠竹、腊梅红枫之中。水库水源主要是天源来水,属大冶湖水系。控制流域面积1.54km2,总库容121.21万m3,有效库容91.09万m3。是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养殖、供水等综合效益的小(一)型水利枢纽工程。
  为确保彻底排除水库渗漏风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于2019 年 1 月25日正式开工。工程总投资2400多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对坝顶及坝坡拆除,坝顶土方开挖,上、下游坝坡加固,坝坡填筑,混凝土防渗墙,帷幕灌浆,坝顶路面的恢复及改造,白蚁防治,坝体渗漏通道的处理,输水涵管进口改造施工,溢洪道进口改造工程等。截至2019年11月,东方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基本完工,目前正在进行零星的收尾工作。

东景路项目

  该项目包括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其中一期工程起于铁山街道熊家境村奇缘农家乐,与天池路相接,终点位于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天坑飞索下站,与已建成的地方公路连接,路线全长1.987公里,于2019年3月15日开始动工,2019年5月完工,项目总投资199.59万元。二期工程起于熊家境村采摘园,与天池路相接,终点位于熊家境至矿山公园公路连接处,路线全长0. 46公里,于2019年10月30日开始动工,预计2019年12月31日前完工,目前已完成道路刷黑等前期工作,项目总投资98.5万元。


  该项目设计路面宽度6米,路基7米。项目建成后,可将熊家境景区与矿山公园景区连接,并形成东景路延伸段、矿山公园路、旅游大道、东方大道、东景路的旅游线路微循环。建成通车后,将推动区域内资源整合、旅游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铁山游客集散中心

  铁山游客集散中心(矿冶博物馆)一期项目位于铁山街道东方大道北纬30度广场吕家庄地块,投资额3000万元,项目一期规划占地9.2亩(6127㎡),主建筑面积3000㎡。该项目是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的重点项目,也是第一例采取EPC(设计、施工)方式实施的区重点建设项目。项目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2019年5月份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目前处于项目内部展陈施工环节,预计2019年12月底可完成项目整体建设。


  游客集散中心(矿冶博物馆)主要为游客提供导游服务、咨询、停车、休闲体验、矿冶文化展示参观等综合服务,在满足游客需求的同时,将整体有效提高当地旅游区的服务质量和档次,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旅游事业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铁山街道便民服务中心

  铁山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总占地面积约27亩,总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总投资约5000万元,主要承担与负责辖区内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类便民服务事项工作。


  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大厅面积约350平方米,于今年10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采取开放式办公,共有15个服务窗口。其中派驻单位9个服务窗口,包括人社、卫健、民政、经信、残联5家,共计40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有代办窗口2个,专门负责帮助群众办理代办手续,主要有生源地助学贷款、申报廉租房补贴等37项服务事项;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专门设2个服务窗口,办理退役军人社保接续、受理“两参人员”“两个补齐”申请等10余项业务;单独设置2个窗口,用于政务平台操作,方便各社区及窗口单位信息录入上传。


  高粱湾还建楼

  高粱湾还建楼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6亩,总建筑面积约63450平方米,建设7栋18层电梯房,其中住宅建筑面积56252平方米,商业面积749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该项目建成后可以提供546套住宅。一期工程1、2号楼于2014年6月开工,2016年10月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二期3、4、5、6、7五栋主体均已完成12层,计划于2020年竣工并交付使用。


  木栏塌陷区改造搬迁改造安置项目(木栏综合体)选址在原木栏小学,项目占地13.24亩,建设内容是地下1层、地上17层的综合楼,总建筑面积18513平方米,可提供104套棚改房源。目前施工进展顺利,2020年初即可交房,项目总投资3100余万元。


  工模具产业园

  光谷东(铁山)工模具产业园项目地址位于铁山街道西部,东面紧邻光谷大道,对接武汉光谷,距离武汉市光谷东工业园40公里。产业园总规划设计面积2000亩,目前已规划设计428亩,进行了三期建设。


  工模具产业园一期规划面积130亩,建立厂房 13 栋,所有工程已全部完工。目前落户企业12家。
  二期工程规划面积195亩,建立标准化厂房15栋,配套办公楼2栋,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全部工程预计2020年3-4月建设完成,目前已签约项目5个。
  三期工程规划面积103亩,建立定制厂房7栋,配套研发大楼1栋、宿舍楼1栋以及办公楼1栋,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工程预计2020年开工建设。定制厂房拟入驻项目为鹏准模具、志恒塑胶和埃维尔汽车部件。

  铁山街道指挥中心



  铁山街道指挥中心实现了城区视频监控全覆盖,有利于协调、指导公安、消防、城管城维、交通部门各部门开展工作,便于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该中心整合了雪亮工程的资源,雪亮工程总投资380万元,于2019年4月动工,建设内容包括131个点位,309台设备,服务器平台1套,及9个城市社区安装路灯杆77个点位、摄像头数量242个、枪机225台、可以360度转动远近调节的球机17台。下一步,铁山街道将与公安、交通、城管部门对接,实现监控无盲区、全覆盖。同时,将添置社区设备与街道指挥中心对接,在社区服务大厅设置分指挥中心,实现就近监控、及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