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光谷科创大走廊“起跳”

发布日期:2021-06-22 00:07 来源:黄石日报    

 

  如何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

  积极在武汉城市圈发展格局中精准定位、借势腾飞,深入探索“研发在武汉、制造在黄石,头部在武汉、链条在黄石,孵化在武汉、加速在黄石,融资在武汉、投资在黄石”的发展新模式。这是开发区·铁山区给出的答案。

  4日,在全洋(黄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仅有0.2毫米厚的金属掩膜板通过传送带,缓缓滑入真空腔,经过20多个小时的溅镀处理后,将被送到武汉某光电公司,用于柔性手机屏制作过程。

  “武汉京东方、天马、华星光电是我们的主要客户。”全洋(黄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副总许硕修几乎每周都要去一次武汉。

  “TFE CVD金属掩膜板,是柔性屏薄膜封装制程的关键部件,过去百分之百掌握在韩国厂商手中。”许硕修介绍,为解决这一市场“痛点”,公司加紧研发,目前已经攻克技术壁垒,实现100%本土生产。

  从开发区·铁山区出发,驱车70分钟可达武汉光谷。

  “我们是距离光谷最近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几年,开发区·铁山区利用武汉的科创资源优势,与武汉错位发展,全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倍增,达到了108家。

  2018年10月,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成为湖北省级战略。武汉、鄂州、黄石、黄冈,这段沿长江岸线延展的城市廊带,将被打造成世界级创新策源地。

  为对接光谷科创大走廊,去年10月20日,黄石(武汉)离岸科创中心在武汉挂牌成立。借助这一平台,上达电子、定颖电子、天玑智谷等企业与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惠晶电子与武汉光迅科技、华星光电等龙头企业建立产业链协同机制。

  如果说离岸科创中心是对接光谷科创大走廊的桥头堡,那么位于开发区·铁山区的黄石科技城,就是对接的主阵地。

  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幢颇具现代感的建筑已完整展露自己的容颜,“黄石科技城”五个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总投资100亿元的黄石科技城,将用5年至10年建成宜居宜业宜创示范园区、光谷科创大走廊产学研合作创新样板区和高新产业、高层次人才聚集区。

  开发区·铁山区招商局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该区围绕武汉“光芯屏端网”进行招商,武汉华星光电、京东方、天马微电子三大面板厂的上下游生产企业逐渐在该区聚集,目前显示企业达到12家,形成了包括玻璃基板、减薄镀膜、IC封装、显示模组、显示终端等门类齐全的显示产业链,实现由“造板”到“触屏”的升级。

  为了更好地同武汉融合发展、错位发展,开发区·铁山区探索出“研发在武汉、制造在黄石,头部在武汉、链条在黄石,孵化在武汉、加速在黄石,融资在武汉、投资在黄石”的发展新模式。

  依托武汉金融优势,推动产业与资本深度融合。自2019年起,该区先后与湖北长江产业基金、省高投等省内众多知名的基金公司和金融机构开展对接与合作。其中,与长江产业基金合作注册成立了全省第一支县域产业基金——长江黄石基金,先后成功引进了总投资50亿元的广合科技项目、20亿元的华正新材项目和21亿元的定颖电子二期项目的开工建设。随后,以长江黄石基金为起点,已设立9支国有基金和市场基金,先后向联创电子等7家企业投资15.4亿元,引导放大投资168亿元,预计产值268亿元、税收9.5亿元。成功引进锐科激光、赫得纳米、惠晶显示、全洋科技、晶芯半导体、联创电子等相关配套企业;承接了武汉芯动科技、汉泰科技等20多个项目在该区设立生产基地。

  4月29日,湖北首家晶圆再生工厂——晶芯半导体(黄石)有限公司启动试生产。相关专家表示,黄石毗邻光谷,距离长江存储、中芯国际等芯片公司仅1小时车程,可以就近提供配套。

  目前,开发区·铁山区170家规上工业企业与武汉有配套关系的企业121家,占比71.2%,已成为鄂东地区与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联系最紧密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