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首家晶圆再生工厂在黄石开发区·铁山区投产

发布日期:2021-05-01 10:50 来源:湖北日报    

4月29日下午,黄石开发区·铁山区,晶芯半导体12英寸晶圆再生项目举行投片仪式,湖北首家晶圆再生工厂启动试生产。

晶芯半导体(黄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芯公司”)由台湾辛耘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台湾存储器专家高启全投资建设,2020年7月开工,总投资23.13亿元,用地面积72亩,分四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7.78亿元,建设一条晶圆再生生产线。

晶圆是半导体生产的基础材料之一,晶圆制造需要大量控片、挡片(测试片),因价格昂贵,通常需要晶圆再生技术,对其进行反复利用。晶芯公司通过刻蚀、轮磨、化学机械抛光及清洗等工艺,将晶圆表面恢复到初始状态,再投入生产线使用。

“中国大陆半导体产业已成规模,但供应链还不完善,其晶圆再生需要送到台湾、日本进行,成本高企。”投片仪式上,高启全说,黄石毗邻光谷,距离长江存储、中芯国际等芯片公司仅1小时车程,可以就近提供配套。

据悉,黄石晶芯项目四期全部达产后,可实现月产40万片的产能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