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政府网站普查第一阶段基本情况

日期:2015-06-19 09:19 来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
索引号000014349/2015-02262 发布日期2015-06-19
发布机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开发区管委会

  一、第一阶段普查的基本情况 

  根据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做好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的通知》(鄂政办发〔2015〕21号),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府秘书长徐继祥批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湖北省办公厅有关政府网站普查精神,要以此次普查为契机彻底解决全市政府网站“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和不实用”等问题,确保全市政府网站普查顺利达标。市政府办公室成立了网站普查工作专班,明确该项工作在市政府办公室统一领导下由市电子政务办牵头组织落实;在深入学习和认真领会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普查工作精神和要求的基础上,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余绍斌对全市政府网站普查工作进行了部署。4月14日,市政府办公室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第一次全市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黄政办发[2015]15号),并及时组织召开了县(市)区等组织单位的培训会。根据普查范围和要求,通过宣传、发动、部署、摸底、填报、上报、审核、复查等8个步骤,全市共普查各级政府、参公事业单位及市直管理部门政府网站145个,其中,中国?黄石门户网站1个,大冶市35个,阳新县33个,黄石港区5个,西塞山区4个,下陆区4个,铁山区5个,开发区3个,市直部门(含二级参公单位)55个。截至5月7日,我市145个网站上报的基本信息已全部通过国办审核并办结,办结率达100%,国办已为我市每个网站发送了标识码和校验码,我市第一阶段摸底调查普查工作圆满完成。 

  二、存在的问题 

  从第一阶段调查摸底的情况看,全市大部分单位都能够按照市政府要求扎实开展网站普查工作,但也有少数单位存在工作推进不力、信息上报延误、审核把关不严等现象,影响全市的工作进度和质量;个别单位和部门领导不重视,普查人责任心不强,延误上报时间,出现漏报、错报等情况,导致全市上报进展情况不平衡。根据国务院普查测评中心初步检测,我市145个政府网站基本上所有网站栏目或多或少都存在“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现象,部分网站“僵尸”、“睡眠”问题非常突出,存在的问题还有不少;7个县(市)区经过初步测评基本都不合格,具体问题有:一是网站的ICP备案号问题。有的网站无备案号;有的备案号是错误的,在工信部网站查询系统根本无法查询;有的不规范,随意填写;二是在信息填报过程中,有些单位填报信息不规范,比如主管领导,省里明确要求填写分管领导,很多单位填写的都是责任人或科室(中心)负责人;三是在网站基本栏目信息填报中,很多单位网站达不到国办下发的测评标准,部分栏目缺失现象比较严重;四是部分网站栏目和信息问题突出。集中体现为:栏目陈旧、更新慢,甚至栏目空白;动态内容更新不及时、有的几年都未更新,成为典型的“睡眠”“僵尸”网站;五是部分网站链接中出现的死链、错链现象;六是个别网站链接甚至出现商业广告、暴力色情等页面。 

  综上所述,全市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还存在漏洞和缺陷,形势非常严峻,第二阶段检查整改工作压力非常大,任务十分艰巨,需要我们全市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