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市政府网站普查第二阶段自查情况的专报

日期:2015-09-11 09:16 来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
索引号000014349/2015-02260 发布日期2015-09-11
发布机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开发区管委会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市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已全面进入自查整改阶段。6月1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抓紧做好网站普查第二阶段(检查整改)工作的通知》(黄政办函〔2015〕67号),对我市普查工作作了进一步安排部署,事后,市电子政务办进行了推进落实,现将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网站摸底自查报送情况 

截止6月17日,全市摸底自查应报154家,实报130家;其中市直单位(含二级参公单位)应报50家,实报43家,仍有市公安局3家(含交警支队2家)、市规划局、市粮食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新港物流园区管委会未上报;大冶市应报38家,实报35家;阳新县应报39家,实报32家,6家改版,1家申请例外;黄石港区应报5家,实报3家;西塞山区应报4家,实报4家;下陆区应报7家,实报7家;铁山区应报8家,实报6家;开发区应报3家,实报0家。 

  二、存在的问题 

  从自查情况来看,各部门政府网站主要存在以下方面问题:一是部分地方和单位仍存在组织领导不到位、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力量不充实、工作进展迟缓、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二是网站首页栏目信息更新不达标,绝大部分网站存在更新速度较慢,信息更新量不足的问题;三是一些网站普遍存在未按要求开设政务咨询类和调查征集类栏目,部分网站开设了栏目但形同虚设,长期无有效信件和留言,调查征集活动开展次数较少;四是部分网站链接可用性较差,长期缺乏清理,造成无效链接、错误链接情况突出;五是少数网站办事指南要素不全,提供的办事信息不准确,实用性较差;五是部分网站上的的人事信息、机构设置及职能、政策文件、规划计划类的信息变动更新不及时。 

  三、下一步的有关要求 

  自查整改是普查工作的重中之重,难度大,任务重,为确保检查整改工作的顺利开展,针对以上自查情况,特提出如下要求: 

  一是加强领导。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制订具体方案,确保圆满完成自查整改阶段工作。 

  二是落实责任。要认真做好整改阶段的组织工作和填报工作,对网站摸底自查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提出切实可行整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掌握时间节点,通过“倒排工期”方式逐一销号解决存在的问题,力争在7月20日前全市政府网站自查整改工作顺利完成。 

  三要切实整改。各地各部门要仔细对照普查评分表,进行自查自纠,对一些问题较多、难以管好的政府网站或栏目,可先行关停,待整改达到要求后再行开放;无力整改或经整改达不到要求的,逐级上报获得批准后予以关闭。 

  下一步,市政府办公室将组织专班进行督办检查,对整改不力,整改进度缓慢的单位进行通报,对分管负责人进行约谈问责,确保我市网站普查工作按照国办、省办统一安排部署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