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果公示】“黄石十大最美古树”评选出炉

发布日期:2021-05-24 19:26 来源:黄石日报    

23日
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
经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和
市民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综合评定等环节
备受关注的“黄石十大最美古树”评选活动
结果出炉



      据统计,自活动启动以来,网络评选累计投票近1.5万人次。其中,开发区·铁山区三岔路社区银杏获得票数最高,共1873票。活动也勾起了网友的乡愁以及对古树保护的关注,网友“蚊子”留言:“古树,家的味道,记忆里多少个童年。”网友“dawn”也表示,她老家门前有棵老樟树,估计树龄有百年以上,希望有关部门加大保护力度。
      专家组组长、原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总园艺师许天全介绍,专家在评审“十大最美古树”时,主要从年代久远,人文深厚、树形优美,资源稀少,价值昂贵,代表性强,知名度高,树体健康,管护较好等方面综合评定。



01

黄石“十大最美古树



银杏

(开发区·铁山区三岔路社区)




树种:银杏

生长地点:开发区·铁山区铁山街道办三岔路社区铁山古寺


评定依据:该树树高30米,平均冠幅26米,胸径190厘米,树龄1300年。茎干通直圆润,树形高大雄伟,其地理景观优美,文化底蕴丰厚。



南方红豆杉

(大冶市陈贵镇天台山居委会)



树种:红豆杉

生长地点:大冶市陈贵镇(街道)天台山


评定依据:该树树高12米,平均冠幅7米,胸径56厘米,树龄100年。该树种为国家重点一级保护野生植物,为黄石地区原生植被的孑遗古老树种,茎干通直,冠形为宝塔型。每逢深秋,红色浆果悬挂枝头,颇为壮观。




樟树

(开发区·铁山区太子镇四门村)


树种:樟树

生长地点:开发区·铁山区太子镇四门村


评定依据:该树树高15米,平均冠幅30米,胸径170厘米,树龄500年。树体高大、树冠饱满、树形优美、长势良好。



罗汉松

(大冶市殷祖镇畈段村)


树种:罗汉松

生长地点:大冶市殷祖镇畈段村双泉古刹


评定依据:罗汉松为著名的盆景造型树种,该树树高12米,平均冠幅8米,胸径75厘米,树龄520年。其树形优美、树势旺盛,表现出苍劲古朴的姿态。



苦槠

(开发区·铁山区太子镇张畈村)


树种:苦槠

生长地点:开发区·铁山区太子镇张畈村


评定依据:该树树高18米,平均冠幅25米,胸径188厘米,树龄600年。树干粗壮挺拔,冠幅深厚饱满,叶色青翠欲滴,宛如一顶绿色靓丽的华盖。




樟树

(阳新县洋港镇沙地村)


树种:香樟

生长地点:阳新县洋港镇沙地村2组


评定依据:该树树高20米,平均冠幅21米,胸径260厘米,树龄1000年。该树为孤立木,屹立于村口,其树干粗壮,枝繁叶茂,历经千年风霜,依然生机勃勃,宛如一把绿色的大伞,千百年来为村民遮风挡雨,守护家园,是游子心中深切的记忆与乡愁。



圆柏

(大冶市殷祖镇南山村)

树种:圆柏

生长地点:大冶市殷祖镇南山村中绕湾塘边


评定依据:该树树高14米,平均冠幅8米,胸径88厘米,树龄540年。其树形高大,树冠浓密,四季常青,将山村装点得更加古朴庄重。



皂荚

(开发区·铁山区熊家境社区)


树种:皂荚

生长地点:开发区·铁山区熊家境社区


评定依据:该树为中国特有树种,其树高27米,平均冠幅26米,胸径90厘米,树龄250年。树势旺盛,树冠饱满,枝叶翠绿,郁郁葱葱,是被誉为中国最美休闲体验乡村——熊家境的重要景点之一。


青檀

(阳新县枫林镇宋新村)

树种:青檀

生长地点:阳新县枫林镇宋新村


评定依据:青檀为中国特有树种,其树皮为我国特产宣纸的主要原料。该树树高13米,平均冠幅6米、树龄200年。茎干丛生、形同连理,根系交错、类似蛛网,形成树抱石的奇特景观。



枫香

(开发区·铁山区太子镇半山董村)



树种:枫香

生长地点:开发区·铁山区太子镇半山董村

评定依据:枫香树为著名的园林观赏树种,素有“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美誉。该树树高22米,平均冠幅14米,胸径145厘米,树龄500年。树干通直、高大挺拔、雄伟壮观。春夏,叶色浓绿,枝繁叶茂。秋冬,叶色由绿转黄变红,色彩斑斓,颇有诗意。


01

图片

黄石“五大树王”




樟树王

(大冶市金牛镇贺桥村)

树种:樟树

生长地点:大冶市金牛镇贺桥村金山咀湾水塘旁


评定依据:樟树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树龄1200年,历史底蕴丰厚,为黄石该树种中树龄最古老、胸径最粗的香樟。



银杏王
(下陆区东方山弘化禅寺)


树种:银杏

生长地点:下陆区东方山街道东昌社区东凉亭18号弘化禅寺


评定依据:树龄1400年,为黄石最古老的银杏,与东方山弘化禅寺宗教文化一脉相连。



枸骨王

(大冶市金湖街办上冯村)


树种:枸骨

生长地点:大冶市金湖街办上冯村上冯湾


评定依据:枸骨通常为灌丛状树种,乔木形态很少见。该树为独干乔木,树高12米、冠幅15米、树龄520年,为湖北省树龄最大、胸径最粗、树干最高的枸骨树之一。



杉木王

(开发区·铁山区太子镇半山董村)


树种:杉木

生长地点:开发区·铁山区太子镇半山董村


评定依据:杉木是中国特有树种,树龄500年,据阳新县古籍记载,该树为“鄂南第一杉”。




桂花王

(黄石港区花湖街道锁前社区)




树种:桂花

生长地点:黄石港区花湖街办锁前社区


评定依据:桂花为著名园林观赏树种,该树树龄300年,树高16米、冠幅16米,为黄石地区树龄最老、冠幅最大的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