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发展注入蓬勃热能 黄金山区域开通集中供热

发布日期:2022-03-21 10:26 来源:黄石工业    

18日,在湖北林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里,随着主闸阀门转动,一股股蒸汽源源不断从主干管道流入企业,集中供热为企业发展注入蓬勃热能。

而随着这一旋转,林泰环境液体危废处理生产线启动试生产,瀚蓝垃圾电厂开启“发电+供热”新模式,黄金山区域则正式进入集中供热时代。

一个阀门转开三个新局,这便是备受期待的黄金山区域集中供热项目,该项目是在黄石实现绿色崛起、减排增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政策背景下应运而生。

目前,项目已完成一期建设,以瀚蓝垃圾电厂为热源点,沿王太路一路通至金山大道劲牌药业,建成供热主干管网5.7公里,完成投资8000万元,可向沿线区域内企业提供供热服务。

当天开通供气的林泰环境为该项目首个通气的企业。为了配合企业试生产需求,市城发能源公司克服了一项项不利因素,全力推进供热管网的施工建设,在对施工方案进行多次优化的同时,还采取多只队伍分段同时施工,仅用3个月就顺利完成管线敷设。

如今,项目能稳定地为企业以3吨/小时的量进行供热,及时提供了企业试生产中所需的热能。林泰环境总经理权平对此非常满意,并称达到了预期。

权平说,企业规划之初原本是想自己设立锅炉,后来了解到可以集中供热后,出于绿色发展、经济效益等综合考虑,企业最终还是选择了集中供热。

“算一笔经济账,从目前的煤炭、天然气价格来看,集中供热和锅炉供热价格基本持平,但是锅炉属于特种设备,维护起来既有风控成本,还需要增加特殊人才的成本,比较之下还是集中供热省心省力还省钱。”权平说。

企业算经济账,作为项目主导者的城发集团则算的是“生态账”,按照林泰3吨/小时的供热量换算下来,将为区域内年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万吨,二氧化硫220吨,氮氧化物200吨。

一组组数据的对比,正应和了城发集团响应国家实现双碳目标,集约使用能源战略的初心。而该项目的实施则是城发集团践行新发展理念,促进绿色能源应用,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举措。

这只是刚刚开始。目前,按照企业需求,黄金山区域供热管网的拓展延伸正在进行中。除了林泰环境已完成通气外,威辰环保的供热协议已签订,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另外还有8家企业签订了意向协议。

市城发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晓明说,下一步随着落户企业的增加,将有更多企业开通供热服务,城发能源将提前谋划,全力做好供热服务工作,为用热企业提供安全、稳定、高质量的用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