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铁山区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 支持灵活就业 解决用工难题

发布日期:2021-11-15 09:19 来源:黄石日报    

“参加这次育婴师培训班收获很大,对重新找到工作充满了信心!”开发区·铁山区人社部门组织的为期7天的育婴师培训班于近日结束,太子镇洪桥村村民刘三花拿到《育婴师结业证》喜不自禁。全区共有280名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该培训,掌握了就业新技能。

  今年以来,该区人社局深入辖区各镇街、村(社区)调查摸底,贴近灵活就业人员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多措并举鼓励支持灵活就业,解决用工难题。

  深入实施“人社快办”,下放基层人社中心可以承接的就业失业登记等权限,以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为依托,建立覆盖全区6个镇街的区镇村三级“零工驿站”。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每周四开展专场招聘,为灵活就业人员现场提供适配岗位。各镇街在人流量大的区域设立人社服务点,为附近居民提供就业登记、现场招聘、培训报名、创业指导、劳动维权、政策咨询等一条龙服务。

  积极开展以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等为重点的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将有就业创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城乡劳动者全部纳入培训范围,提高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创业的意识和能力。培训结束后,建立回访制,及时跟踪调查,掌握学员就业进度,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最大限度帮助他们实现就业,为“零工驿站”增添动能。今年已开展育婴师等各类技能培训10期,培训学员500余人。

  结合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用工需求,特别是电子信息企业员工需求量大、流动性强的特点,积极引进信誉好、实力强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区级人力资源市场。通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劳动者短期就业、企业阶段性用工等提供优质服务,每天输送灵活用工人员300余人,寒暑假期间,为区重点电子信息企业输送暑期工、短期工、临时用工近2000余人。(张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