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我们有妙招!

发布日期:2021-06-23 11:04 来源:黄石日报    

  15日,2020年度黄石市高新技术企业20强评选结果公布,开发区·铁山区7家企业榜上有名;


  16日,在全市上半年项目拉练活动暨第二次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上,开发区·铁山区获上半年项目拉练评比第一名;


  1-5月份,开发区·铁山区精准招商、强链补链,成功签约通元科技、普思科技等重大项目33个,投资总额183.6亿元;通过“一赛两评”活动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新开工工业项目18个、新投产工业项目16个。


  一个个数据和成绩,是开发区·铁山区不断优化行政服务供给,为产业发展提供要素保障,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创造力的有力证明。


  围绕做大做强产业链条、建设专业化现代化园区,开发区·铁山区推行“镇(街)园一体”改革,根据产业布局实行园区化管理,强化镇街抓项目,抓经济的职能。


  大棋路沿线,绵延两三公里的汽车4S店片区,如今是黄石最大的汽车销售区。


  在4S店片区所在的明港村,前来了解汽车销售配套园项目进展情况的金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吴云龙说,“过去,我们只负责征地拆迁等社会事务,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由区里统一调度。实行‘镇(街)园一体’改革之后,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过去,镇(街)没有经济考核指标,抓项目、谋发展动力不足。”该区改革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改革,旨在调动镇(街)积极性,与区直单位同向发力,合力做大做强产业链,建设专业化现代化园区。


  项目开局怎么样?建设一线比比看。去年,开发区·铁山区启动“一赛两评”,围绕“双千”包保、招工稳工包保、乡村振兴包保、优化营商环境4个主题,对30多家区直单位每月排名,每两月一次现场拉练,邀请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打分。


  今年,擂台赛再升级,把乡镇街道纳入,定任务、比进度、看效果。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土质好不好、肥力足不足,企业最有评判权。


  “从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到施工问题协调处理,开发区·铁山区项目秘书全程参与、贴心服务,让我感受到项目建设的‘黄石速度’。”4月29日,晶芯半导体12英寸晶圆再生项目启动试生产。该项目负责人表示,自项目在2020年7月26日打下第一根桩基,到启动试产,足足比计划提前了5个月。


  一直以来,开发区·铁山区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为重点项目配备项目秘书,帮助办理所有审批手续,随时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难点问题,做到24小时随叫随到,促进项目落地投产。


  晶芯半导体(黄石)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所有事情只找一个人,只进一扇门,对整个项目建设的推进相当有帮助。”


  今年,该区在工业项目“先建后验”2.0版的基础上,组建开发区·铁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行以“一个部门管审批、一件事情高效办、一个窗口全服务、一支队伍全代办”的“四个一”改革先建后验3.0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项目建设提质提速。


  为拓宽人才招引渠道,该区组建招才引智局,与区人社局合署办公,力争3年内新增产业工人10万人、技能型人才1万人、学历人才(大学生及硕博生)1万人。


  重点项目密集落地,水电气等要素保障凸显瓶颈,该区协调相关国企、平台公司资源和相关部门职能,拟组建生产要素保障局,提升园区硬件供给能力和水平……


  紧锣密鼓的改革事项,汇聚成引领开发区·铁山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今年以来,该区先后推动了19个工业项目开工建设,完成全年40个新开工项目任务数的47.5%;推动了17个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完成全年40个新投产项目任务数的42.5%,项目开工数、投产数在6月底前均可实现“双过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