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说:“生活在这儿很幸福!”

发布日期:2021-12-14 10:48 来源:汪仁镇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发区·铁山区汪仁镇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高擎“为民旗”,聚焦“五个围绕”办实事,以“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为标准,全力把群众记挂在心的实事办好。


生态园圆就业梦 促进共同富裕


  冬日暖阳阳,园内人气旺。一大早太阳冉冉升起,程良继等一群村民已在沿湖生态园草莓大棚里忙碌起来了。看着棚内长势喜人的草莓,园内生机盎然的景象,大家都喜笑颜开。


程良继在清理草莓匍匐茎


石细章在大棚内施肥整地


说起如今的变化,程良继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虽然我家脱贫了,但是扶贫政策一直没有断,也多亏了沿湖村,让我在家附近上班,既能挣钱养家又能照顾家庭。”同在沿湖生态园工作的石细章也连连说道,“沿湖村的干部是干实事的干部,我在生态园工作很是有干劲儿,我相信我们的生活都会越来越好。”


  今年以来,沿湖村党总支在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以为脱贫户、无业人员提供就业岗位为抓手,大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沿湖村党总支委员、沿湖生态园负责人石波介绍,沿湖生态产业园提供了40余个就业岗位给无业人员,吸纳6名脱贫户在生态园内务工,既能为无业人员、脱贫户提供较为稳定的收入,又能提升无业人员、脱贫户在劳动创收中的获得感。


“软硬文化”齐抓,群众幸福感强


  自从刘铺村7组健身器材安装好之后,居住在附近的王大爷经常来锻炼身体,他表示,“以前锻炼身体只能绕着村子走两圈。现在健身器材安装到了家门口,我们经常一边锻炼,一边和邻居聊天。尤其是傍晚的时候,家家户户走出家门来到广场,拉拉家常,哄哄孩子,非常热闹。”


  近年来,刘铺村通过建设村主干公路、组组通水泥道路、安装路灯、监控等方式,使村民的出行安全有了保障。接下来,如何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呢?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刘铺村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作为头等民生大事。除了完善村湾基础设施,还多次组织开展“黄石戏曲进乡村”文艺汇演等群众性乡村文体活动。在建党百年之际,刘铺村党总支利用“百姓大舞台”,围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主题,联合市文旅局开展了为期3天的大型文艺汇演活动。


  刘铺村王能旺满脸自豪地说,我是刘铺村土生土长的人,生活在我们刘铺,很幸福。


建座椅搭雨棚 小改造大效用


  “有了这个座椅和遮雨棚,在等公交时有位置休息,我们出行方便多了!”经常在此乘坐公交的四连山村民郑霞全说。


  民呼我应,事事有着落。接到村民反映吕家口、郑家湾这两个公交站点没有设置候车座椅和雨棚设施。四连山村“两委”迅速召开会议研究工作措施,落实专人负责。


  “这两个公交站是村民出行乘坐公交的必经之路,在此等候的人比较多,对于村民,尤其是老人、小孩等特殊人群在等候公交时存在很多不便。在接到群众反映后,我们迅速行动,今年4月初就完成了吕家口、郑家湾公交站候车座椅和雨棚设施的建设,用实际行动来回应群众的呼声,得到了村民的好评。”四连山村该项目负责人吕勇说。


篮球场换新貌 小学生笑开颜


  11月5日,章畈小学新铺设悬浮地板的篮球场内热闹非凡,不少喜欢篮球运动的孩子们正在奔跑、追逐,尽情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章畈小学篮球场铺设悬浮地板后


  章畈小学于2013年建成投入使用,由于前期建设原因,篮球场一直是水泥地面,学生开展体育运动存在安全隐患。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章畈村收集到学生家长关于改善小学篮球场的建议,村“两委”迅速召开会议研究,就篮球场水泥地面铺设悬浮地板的有关工作进行商讨。


  悬浮地板铺设工程于9月中旬开始施工,历时10天,总计花费3万多元,完成了400多平方米的篮球场悬浮地板铺设工程。篮球场悬浮地板的铺设,提高了学生课外活动安全系数,为学生体育活动的有序开展,提供了一个舒适、美观的健身运动场所。


  同时,针对因章畈小学门前硬化面积窄狭,家长接送学生时出现拥堵的问题,章畈村“两委”主动作为,村委会出资对章畈小学门口拓宽硬化,建设了200余平方米停车区,改善了上下学拥堵情况。


  “章畈村真的办了一件大好事!”提起小学篮球场铺设的悬浮地板和小学门口扩宽硬化工程,家长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障碍消无影 生活更舒心


  12月7日,在无障碍改造完工多方验收现场,13户残疾人家庭签下了“满意”二字,汪仁镇残联无障碍改造工作圆满通过验收!


  在经过改造后变得干净整洁的厨房内,82岁高龄的刘合昶感激地说道,“年纪大了,行走不便,改造后的厨房消除了安全隐患,子女也放心多了。”


改造前

改造后


  “自今年7月份开始,我们就下乡入户摸底排查符合无障碍政策对象,精准对接残疾人需求,做到精确改造。”汪仁镇残联专委徐新火说道,“根据入户走访的需求,改造内容主要为厨房橱柜改造、安装防护网等等。”


  今年以来,汪仁镇残联积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以残疾人需求为中心,严格按照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实施方案要求,做到“一户一政策”,实行“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改造,满足残疾人及其家庭无障碍需求和现实需要,共为辖区13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了个性化无障碍改造。


“小小队伍”送温暖 浓浓关爱情满怀


  10月23日,星河电路党支部书记陈圣组织支部党员到汪仁福利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为老人送上了牛奶、大米等物资,并与福利院老人促膝长谈,听听老人心声。他表示,尊老爱老是传统美德,今后会将走访老人活动延续下去,为孤寡老人们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星河电路党支部作为汪仁镇辖区内的非公企业党组织,自2017年成立以来始终积极落实上级党组织安排各项任务,虽然目前党员只有四名,但始终在默默发挥着党组织引领作用。除了走访慰问福利院老人,该支部党员还坚持以打造好企业、推动好发展为落脚点,经常性组织党员开展厂区环境保洁、安全知识培训、知识竞赛等活动,将党员作用发挥在企业每个角落。


红色“传声筒” 解决职工烦心事


  为更好了解职工诉求,听取职工心声,聚焦职工的“急难愁盼”,飞云模具钢党支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创新工作方式,设立“员工之声”。党员作为“传声筒”及时收集和反馈职工的工作建议与合理诉求,聚焦解决职工的烦心事、头疼事和困难事。


  今年,职工向支部党员反映停车区充电桩短缺,为真正解决这一诉求,飞云模具钢党支部秉着职工发声“有回应、有落实”的原则,在今年完成停车区域充电桩的建设配备,满足职工上下班出行充电需求。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汪仁镇各党组织始终紧紧把握为民办实事这一落脚点,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细落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讯员:饶崇瑜 高峰 王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