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之城,如何实现家边“宜业”,工作地附近“宜居”?

发布日期:2022-02-25 10:37 来源:湖北日报    



这里是全国最大的PCB产业聚集区,聚集全国电子电路百强企业14家,去年获批先进电子元器件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


这里是产业新城,规划“十四五”末吸纳10万新增外来人口,蓄势待发。


这里还是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主阵地,产业集群地创新培育、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提质、创新生态优化、作风引领创新发展“五大工程”齐头并进。


这里是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全省第二家获批的国家级经开区,也是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2021年在全国国家级经开区中位列第49位。


百家企业,用工2万


自2011年第一家PCB企业沪士电子落户,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电子信息产业走过10余年历程。


目前,该区聚集各类电子信息企业104家,其中规上企业37家;PCB主链条企业20家,其中全球百强3家,全国百强14家。


近年来,该区电子信息产业始终保持60%的高速增长,2021年,实现62.2%的增长,产值达125.3亿元,带动用工需求猛增,目前已达2万余人。


在开发区·铁山区上达电子(黄石)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赶制订单产品

“目前,开发区·铁山区有104家先进电子元器件企业,占全市的80%。”该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卢云鑫介绍,其中欣兴电子、沪士电子、定颖电子3家企业为全球PCB50强企业,上达电子、广合科技、星河电路等14家企业入围全国电子电路百强企业。


园区内电子信息企业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星光电子5G通信基础元器件及智能终端开发应用项目通过国家“百城百园”项目立项;星河电路5G印刷线路板项目入选国家“科技助力经济2020”项目;定颖电子毫米波雷达项目、沪士电子嵌埋铜块项目、天玑智谷专业级HDR液晶显示器项目、瑞视光电HMI电容式触摸屏项目,以及弗莱迪尔超微型半导体制冷芯片项目,成功申报“光谷科创大走廊”区域创新重大专项。


沪士电子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

今年以来,投资50亿元的志博信汽车高阶线路板项目、投资50亿元的锐科激光器智能制造项目相继开工,闻泰科技年产千万台笔记本项目加紧建设,这些项目达产后将形成200多亿元产值,带动2万多人就业。


全球每3部智能手机,就有1部用到黄石产电路板;全球排名前10的显示品牌,就有6家用到黄石产电路板。黄石电子信息产业,正以奔跑之态,跻身全球电子信息产业供应链。


破解“好山好水好无聊”之困


背靠黄荆山,面朝9.6万亩的大冶湖,还有父子山国家登山步道,尽享山色湖光美景,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却一度因服务业发展滞后,留不住高端人才的心。


“刚来时,出厂开车半小时,找不到一家咖啡厅。”拓柏仕新材料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游志明笑着说,长期在上海养成爱喝咖啡的习惯,一度让他对开发区的生活不大习惯。


为破解“好山好水好无聊”之困,这座工业“孤岛”大步开启“产城融合”发展之路。



首次来开发区就业,社保缴满3个月,可享最高3000元一次性补贴,每月还能收到300元的生活补贴……今年1月,该区出台招工稳工“新十条”,从入职留用到配套保障,全流程给予优惠政策。


为招揽更多“新黄石人”,该区出台资金补贴、科研资助等10余项特殊人才政策,单个项目最高提供500万元启动资金,2017年以来共兑现“四高人才”补助2000多万元。



沿奥体大道,黄石园博园、矿博园、地质博物馆、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奥林匹克公园、城市综合馆、市民之家(政务服务中心)相继建成,新区骨架彻底拉开,“四中心一客厅”格局呼之欲出。


黄石开发区第一座高端商业综合体——城发保利时代已封顶,超市、餐饮、影院等各类业态即将入驻,填补区内多项空白。


由华侨城操刀的华中首家“恐龙水世界”去年夏天正式开园,十大明星娱水项目吸引无数游客。


作为黄石南向发展的桥头堡,光谷联合科技城内汇聚多家企业总部,吸引了软件开发、金融类等众多生产性服务业公司,为支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新动力。


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


黄石打造创新“三块高地”:成立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已入驻闻泰5G终端中部创新中心等52家;与武汉光谷共建武汉(黄石)光电子信息产业配套产业园;规划投资100亿元,在黄石经济开发区·铁山区建黄石科技城,打造创新高地。


晶芯半导体(黄石)有限公司无尘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在操作设备。该项目主要对12寸晶圆制造使用的测试片进行回收再生,实现循环利用,实现了国内晶圆再生进口替代。

沿开发区奥体大道驱车而行,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大冶湖边的黄石科技城,多个建筑同时施工。


电子级玻纤布、智能透明屏、物流机器人……站在黄石科创展示中心一楼大厅,一批来自园区内企业自主研发的前沿产品,令人应接不暇。


目前,23层的科创大厦、12层的酒店式人才公寓已投用。二期工程还将引入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产业园等重大创新平台项目,着力打造中部地区有影响力的区域性科创中心和新型聚才平台。



黄石宏和电子材料科技公司超细电子纱生产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作业。该公司已具备生产4um超细电子级玻璃纤维纱线的能力,实现国内超细纱线批量生产的目标,解决公司高端原材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该区融入大武汉,瞄准“产业同链”,坚持武汉缺什么、黄石补什么,武汉做什么、黄石配什么,主动承接配套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链,与武汉光谷合作共建产业园区。


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的设立,深度配套全省“光芯屏端网”、大健康、智能制造等“51020”产业体系,推动黄石开发区·铁山区新兴产业跨越发展。


赫得纳米科技黄石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对产品进行检测。

在“板”上,沪士电子、定颖电子等20多家PCB企业是武汉烽火通信、华为等企业的配套商。


在“屏”上,惠晶显示、赫得纳米是武汉京东方、华星光电等企业的配套商。


在“芯”上,晶芯半导体、欣益兴电子配套服务长江存储等企业。


在“光”上,锐科激光是龙头,尚河电子、科为晟电子等企业延伸配套。在“端”上,闻泰科技是集成,武汉奇宏光电、聚芯微电子等企业作协同。


至此,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基本形成覆盖PCB、显示终端、半导体、激光的产业链,构建了从研发到设计、从制造到检测、从部件到终端产品的完整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