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旁观者”变“参与者”,看看这个村的“幸福密码”

发布日期:2022-11-10 15:49 来源:东楚晚报    

干净整洁的路面、刷白一新的外墙、绿意盎然的植被,夺人眼球的壁画、辛勤打扫的村民、三三两两散步聊天的老人……11月9日,走在太子镇益昌村的村间小道上,一幅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美好画卷映入眼帘。




作为我区“共同缔造”省级试点村,益昌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引领作用,带领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凝心聚力,推动“共同缔造”在益昌村走深走实,让村民幸福指数与日俱增。

共谋,项目清单大家定



“这些危房存在安全隐患,觉得应该拆了。”“池塘建个喷泉,我不同意,浪费钱。”11月8日,在益昌村夜谈会上,大家针对前期收集的群众问题诉求开会讨论,进而确定项目清单,会上,大家热情高涨、各抒己见,与会群众你一言、我一语,好不热闹。


自益昌村广泛开展“共同缔造”活动以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成立了“镇党委-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组织架构,将全村145户居民全部纳入到组织体系中,并健全了村庄理事会、人居环境治理协会、矛盾纠纷调解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监督委员会和志愿服务队“五会一队”自治组织。


广纳民意




为了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益昌村党员干部积极扩展交流渠道,搭建沟通平台,统一群众思想认识,广泛汇聚民意,召开湾组会、“夜谈会”、以及入户宣讲“共同缔造”相关政策。


截至目前,该村共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条,拟定“项目清单”11条。此举充分凝聚了群众智慧、汇集了群众心声。为“共同缔造”的开展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共建,村庄发展同参与



“共同缔造”的实质是发动群众、汇聚民力,以群众为主体,汇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共同缔造幸福生活。





“明天就要卫生大扫除了,我家有多余的工具,需要的跟我说下。”

“下边塘明天动工吗?需要人手的话喊一下我。”

“我家的房子愿意贡献出来,作为议事厅。”


在“共同缔造”活动开展过程中,益昌村积极营造活动氛围,激发群众参与活动的热情。针对存在的困难、村民都积极想对策、谋思路。村里缺乏议事场所,王辉等多户村民主动让出房屋,危旧房存在安全隐患,刘细女、王能奇等多户村民主动拆除自家危房,保障村民安全,见到环境整治人手缺乏,很多村民利用闲暇时间参与行动……人人出力、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正在益昌村逐渐形成。


同时,为了让良好的村容村貌得以维持,让“共同缔造”的成果得到有效的保护,该村充分调动党员中心户落实包保责任,将全村的村民全部纳入到共管体系中。并建立“片区负责-群众认领”的管理体系,将全村分为8个片区,每个片区安排一个党员包保,制定责任区。该村还成立了体育场管理小组、池塘负责人等各种共管“小组织”5个,群众也积极认领共管区域事物。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商共治的乡村治理模式。


共享,幸福生活齐分享



“董琴他们家卫生打扫得确实好,他们也积极参与村里项目建设,我愿意选她家‘最佳卫生家庭’。”为进一步激发村民干事创业、参与活动的热情,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态势,今年以来,益昌村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庭院”评选两次,选举出了董琴、张桂女等一些先进典型,并张榜公示评比结果,分发证书、家用大礼包等奖励,营造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尚。




通过共谋、共建、共管、共评,益昌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感受着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美丽乡村新气象,享受“共同缔造”的累累硕果:四次环境集中整治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杂草垃圾得到了有效清理。两栋危旧房的拆除极大保障了群众的出行安全,修建的体育场使得青少年多了一个健身场所,集展厅、红色传承室、议事厅于一体的“五共驿站”让群众多了一个休息和议事的好地方……这一系列的举措让益昌村焕然一新,让村民住的更安心、过得更舒心。



如今,行走在益昌村广阔土地上,到处都是生机盎然的景致,一座座山峰连绵起伏,一条条小河清澈见底,一条条道路蜿蜒整洁,一幢幢民房清新雅致,农家小院错落有致,白墙黛瓦的屋舍隐藏在繁林中,时隐时现,呈现出了一幅美丽的新时代乡村画卷。




“看到村庄发展越来越好 这是我最大的幸福!”益昌村党支部书记王能福表示。后期,益昌村将继续坚持共同缔造的理念,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以“共同”为切入点,以群众的“幸福生活”为目标,聚焦长效管理,全面推进乡村发展,让村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黄石日报记者 陈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