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主角,他们都是幸福社区的“主人翁”

发布日期:2022-11-11 15:46 来源:东楚晚报    


走进矿山路社区,树木葱郁、花团锦簇,道路干净整洁、停车线整齐划一。楼栋下,时常能看到三五老人下象棋,孩童嬉戏,街坊邻里聚在一起聊天。




今年以来,社区坚持“有温度的党建引领有味道的社区”,创新“五味”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法,以“五味”调和“五共”,完善“三方联动”机制、社会组织参与机制、群众自治机制,深入推进“共同缔造”活动,让群众在“共谋、共建、共管、共评”中“共享”和美幸福生活。


“金点子” 凝聚群众智慧


“来来来,快过来开会啦!”10日,矿山路社区居民郭三哈朝着对面的人群挥了挥手。


“我们一吆喝,就近在网格邻里议事苑开会,有时位置不够坐,大家就拿出自家的小板凳。”矿山路社区党委书记江华说:“在会议室开会,有的居民放不开,在自家小区门口,居民更能结合实际,决策事项也更接地气。”


“以前做的晾衣架,就是一根细钢丝,多晒几床被子感觉绳子就要断掉似的,这次可要规避这些问题。”在居民协商议事会上,针对便民晾衣架、停车位的议题,居民们各抒己见。


为了方便居民把难办的事摊开了议,把想说的话敞开了说,社区在6个网格建立了12个网格议事点,用“板凳”搭起决策共谋的大舞台。针对开放式老旧小区设施老旧、管理难问题,社区以“网格红管家”为骨干,成立了6个自治管委会,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被激发出来,修补破损路面、维修楼道路灯、打造共享花园等美化社区环境的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开展。


社区坚持“五民”工作法,广泛开展驿站说事、线上聊事、客厅议事“三事”协商活动。同时,结合网格党支部动议、共建委员会商议、居民代表会议决议的“三步议事”流程开展议事协商,议出了共享工具箱、便民充电停车棚、闲物交换空间等16个“金点子”,提升了社区服务的精度、力度、温度。


“一约五会” 汇聚群众力量


“作为社区一员,我们不能只顾着过自己的小日子,有时也要帮帮社区的忙,为社区出一份力!”“社区环境越来越美,咱们也要共同维护。”在社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承诺墙上,居民纷纷签上自己的名字,并积极履行承诺。




“文明在哪里,我来告诉你,文明就在你身边,在你的生活里……”伴随着《文明之歌》,一群穿着红马甲的“管家”拿着小喇叭快乐地穿梭在大街小巷:“老张,外面车来车往的,快给你家的小狗套上绳。”“小李,前面就是垃圾箱,烟头可别到处扔了。”“小陈,快把车子停上去,那里划了停车位……”

10月初,由12名社区居民、党员组成的“小巷管家”上岗,认领了社区主干道,开展清背街小巷、清路边花坛、清房前屋后、清楼道走廊“四清”行动。在大家积极“履职”下,社区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机动车、自行车停放更加规范有序,房前屋后环境更加干净整洁。77名楼栋长还发动居民成立77个“楼栋自管组”,围绕社区治安、环境卫生、文明居住等社区治理重点,开展“销单”活动。


同时,社区还以积分兑换激励机制,鼓励居民参与“共同缔造”活动,通过群众认领共管区域和共管事物、商户管“门前三包”、志愿者管小巷,共同维护环境和建设成果。配合《社区居民公约》,社区建立了由居民协商议事会、孝善敬老理事会、社会组织联合会、共建项目评议会、环境共管监督会组成的“一约五会”居民自治体系。


此外,社区还以群众需求为主体,房前屋后环境改善、基础配套设施为载体,发挥社区社会组织、“七彩益+”志愿者队伍、包保单位等资源力量,带领群众共同参与历史街区改造工程,把发言权交给居民群众,精准对接居民群众的诉求,激发了居民群众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内生动力。


多方共评 唤醒群众主人翁意识


“我认为‘微+小苑’项目在群众参与度和受益面上比较广,我投这个项目一票。”在共同缔造试点评估会上,共建单位的成员通过前期实地走访后提出自己的意见。


前期,社区网格员、志愿者通过“一户一访”模式,线上和线下收集居民的项目自评表,组织共建单位召开评估会,最终“微+小苑”项目在6个项目中一举夺魁,获得第三季度“共同缔造”项目优先扶持资金,为项目的后续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在“共同缔造”活动中,社区建立了“评价+反馈”机制,组建单位、社区、居民、两代表一委员的共建项目评议组,每季度对项目进行评价打分,反馈评审结果并进行公示,奖励优秀项目。


同时,社区还实行楼道天天比、网格周周评、社区月月奖的三级奖评机制,鼓励居民走出小家、融入大家,营造“社区是我家,幸福靠大家”的浓厚氛围,邀请居民“当家做主”共建幸福家园。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走巷串户开展工作调查问卷测评,开展“网格事务大家评”“最美庭院”等活动,倾听群众声音、收集居民意见,形成问题清单,并及时解决回应,将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紧密联系起来,让党员动起来,人气聚起来,生活美起来。(黄石日报记者 张春玲 董浩 通讯员 皮莉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