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宣讲聚民心 建强阵地传党声

发布日期:2021-11-12 09:41 来源:黄石开发区公众号    

开发区·铁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自2021年2月成立以来,从百姓视角、用百姓语言开展理论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将党和国家的声音传到基层一线、传到群众身边,为推动开发区·铁山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一、精建队伍,讲进基层。依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从区直各部门、各镇(街)、企事业单位选拔30余名政治意识强、理论素养高、表达能力好的党员干部、业务骨干作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成员,组建了党史专题宣讲团、百姓宣讲团、青年宣讲团,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30余场次,向机关干部、村(居)民、学校师生、企业职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方针政策、党史知识,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因地制宜,夯实平台。在建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主阵地的同时,充分利用各镇(街)百姓大舞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市民学校、农家书屋、阅览室、村村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专栏等固定宣讲平台及社区小喇叭、宣传车等流动巡回宣讲平台开展理论宣讲活动500余场次;借力区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开展网络微宣讲活动,累计转发2000余次,实现理论宣讲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新格局,让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基层实起来、强起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持续守正创新、开创新局。

     三、创新形式,寓教于乐。结合人才优势、时间节点、基层需求,推行谈话式宣讲、互动式宣讲、示范式宣讲、网络式宣讲等宣讲形式,以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零距离”宣讲,让群众在潜移默化和自身体会中,学习到最新的政策理论,让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深入人心。宣讲员们采用语言解说、相声快板、歌曲合唱、红歌对唱、诗朗诵等多种方式开展宣讲,让理论接地气、贴民心,让宣讲“活”起来、“动”起来,全面提升宣讲效果,实现理论育民、理论惠民。

四、丰富实践,提升内涵。今年以来,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把党史学习教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及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话题作为宣讲重点,推出文明创建、民生政策、乡村振兴等10余个与群众所思所盼无缝“对接”的话题,不断丰富理论宣讲内涵,培育践行主流价值。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扎实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机关、“壮丽一百年 奋时新时代”镇(街)巡讲、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进社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讲、党史故事宣讲会、“我的邻居是党员”、三孩生育政策解读、“推行公筷公勺,倡导文明用餐”等宣讲活动50余场,听众8000余人。

开发区·铁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将不断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活动,使理论宣传和思想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