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切口”推动“大变化” 曹家林社区焕新颜

发布日期:2022-10-21 09:28 来源:东楚晚报    

  秋日暖阳下,走在铁山街道曹家林社区,小巷道路不算宽敞,但干净整洁,路边花草繁茂。小广场上,三三两两的老人悠闲地坐在石凳或台阶上晒着太阳,聊着天,十分惬意。

居民在“学习家园”活动中增长知识


  “小区的环境在治理中一天天改善,变得越来越美。”“道路在修缮中越来越平坦,我们心里也宽敞了。”“楼院在共管中,变得越来越有‘文化味’。”居住环境的大变样,居民幸福感愈发强烈。

小区道路干净整洁


  曾经“脏乱”的小区,如今“又美又舒适”,这个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旧小区,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而形貌之变的背后,则是曹家林社区基层治理之理念、方式、路径、效果的悄然升级。

  用心发动、人人参与,变“要我干”为“我要干”

  “我们不仅要打扫干净‘小’家,也要爱护社区‘大’家。”9月21日,曹家林社区居民王守和拿着自家水枪清理门前残留的水泥印渍,对一同清理的社区工作人员笑道:“这外墙粉刷过后亮堂堂的,每天进出心里舒坦多了。”

  砻糠搓绳起头难。其实在项目刚进场时,社区和施工队遇到的阻力并不小。

  曹家林社区一网格的房屋大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不少住户雨棚使用多年残破不堪,外墙渗水严重。但大多居民不同意拆除破旧雨棚,甚至有人要求社区安装新雨棚才同意拆除。

  为了让居民理解、支持这项惠民工程,社区工作人员一家一户地做工作,一遍又一遍解释,多次上门沟通后最终得到居民的支持和理解。到后来,有的居民还主动移开自家的空调窗机以便施工。完工后,看到地面上残留了少许水泥、腻子污渍,居民又主动拿出自家的水枪、抹布、扫把,将门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

  “社区的努力我们看在眼里,你们关心我们,为我们做了一件又一件实事,我们也心甘情愿为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居民程金花说。

  今年来,社区从居民最关心的人居环境着手,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共谋共建。为提升群众主体感,社区坚持做到常规事项“一月一议”定期议,急办事项“一事一议”随时议,倾听居民声音,了解居民需求,并积极引导居民自己提点子、说想法,实现从“替民做主”到“让民做主”的转型。今年来启动了楼房线缆整治、门前花坛整治、福星大厦做围墙、向阳路历史街区改造、书心驿站建设、增设便民晾衣杆6个“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项目。

  “唯有群策群力、共建共治,才能把大家共有的家园建成舒适的乐园。”曹家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盛琴说。

广场舞特色教学让居民强身健体


  共同缔造、人人尽力,变“旁观者”为“主人翁”

  19日,走进曹家林小区,只见每栋楼道里干净清爽,各种线路均被包裹在一根白色塑料管里,通过整齐有序的线缆盒走到每家每户。

  “以前,一楼进门那里总是乱七八糟的,线缆都露在外边,小朋友回家上楼,我都怕他们摔跤。现在可好了,楼道干净,线路整齐,看着心里都敞亮多了。”说起楼道里的变化,居民苏国江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而这改变皆因一次“家人有约”议事会。

  曹家林社区是个无物业老旧社区。在社区居民代表的提议下,7月17日和25日,社区组织党员、居民代表、业委会代表、网络运营商召开了两轮“家人有约”议事会,共议线缆整治一事。随着商讨的深入,线缆整治工作思路、工程方案、资金筹集方式一一明晰。

  楼栋线路整治工作完成后,居民还自主召开楼栋“家人有约”议事会,共同商讨楼栋管理公约,大家主动认领楼梯清扫、线盒线箱管理、消防器材管理等岗位。这次整治让居民明白了:美丽家园需要“共同缔造”,居民要从“旁观者”变成“主人翁”。

  如今,社区与群众一同推选了楼栋长、门栋长,签订了楼栋包保协议,开展楼道单元公共区域消防检查、牛皮癣清理、公共设施维护、环境整治等一系列活动,构建了以社区党组织为责任主体、小区楼栋为管理单元、“网格员+楼栋长”为骨干力量的小区治理模式。

  同时,居民理事会和居民监督委员会等自治组织,共同对社区的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等管护情况开展监督。针对社区环境卫生、公共空间管理、生活垃圾分类等问题,社区居委会和居民自治组织牵头,共同商议制定“居民公约”,引导居民有序参与社区管理。

  此外,社区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开展各类特色志愿活动,社区居民积极主动报名参与,从中感受到美好与温暖。

  党员带头、群众跟上,变“独角戏”为“大合唱”

  “党员沉下去,带头开展‘清洁家园’这种群众看得见效果的活动,居民住得舒心,幸福感自然就进一步增强。”盛琴表示,通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形成“邻里帮、邻里乐、邻里和、邻里颂、邻里议、邻里学”六邻工作法,让一个个“红色细胞”自觉带动身边群众参与志愿服务。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率先垂范的作用,社区组建了七彩志愿者服务队,326名党员通过下网格、扫楼栋,帮助群众搬家、更换灯泡水龙头,陪老人检查身体、打扫卫生整理物件等居民房前屋后点滴事,解决群众身边小事。

广场舞特色教学让居民强身健体


  曹家林社区文人墨客众多,文化底蕴雄厚。借此优势,社区紧紧围绕“孝仁信智礼忠”为抓手,积极从退休居民中挖掘和培育社区文艺教学人才,搭建传统文化讲授和艺术展示平台,创建书香文化社区院落,开展康乐家园、爱心家园、和谐家园、阳光家园、学习家园、红色家园“六园”创建活动,实现了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

  眼下的曹家林,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越来越多的居民正在享受共同缔造成果,幸福生活成色更足。(黄石日报记者 张春玲 董浩 通讯员 张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