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同心,共建美好家园!

发布日期:2022-08-03 10:25 来源:黄石日报    

7月30日傍晚,夕阳西下,铁山建设路社区家风家训主题公园里,人气渐涨,人们来此散步、咵天、打乒乓球、跳舞……自去年建成开放以来,这里就成了社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这块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主题公园,前身是一块荒废的绿地,杂草丛生。针对社区公共活动场地狭小的现实,社区广泛征集居民意见,通过大家共同决策,将此处改造升级成主题公园,“居民日常饭后遛弯,社区举行集体活动,都可以在这里。”社区党委书记王利说。

这是建设路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社会协同、群众参与”工作机制的实践成果。通过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做到听民声、察民意、汇民智、集民力、聚民心,实现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公家事”成为“大家事”


建设路社区有2千余户居民,多数为大冶铁矿退休职工及其家属,辖区单位5家,均为大冶铁矿下属单位,属于典型的单位型社区。“过去,大冶铁矿职工和社区联系不强,基本上对社区大小事也不太关心。”王利说,在实行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之后,社区以此为契机,加强联系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干群之间的关系越来越亲密。



在社区家风家训主题公园旁,新建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不仅让群众办事更便利更舒适,还成了孩子们乐意前往的“打卡地”。在服务中心大楼新建之前,社区广泛搜集群众意见,响应群众需求,在大楼内设置了史经书读室、电子书吧室、绘画书法室等三个服务社区少年儿童的活动室,让孩子们在这里学习传统文化。




坚持决策共谋,发扬社区居民主人翁精神,将“公家事”变成“大家事”,是社区实现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第一步。“楼栋下水道污水回流,社区尽快解决。”“楼栋庭院灯不亮了。”“楼栋前那棵树的树枝都伸到我家阳台上了,影响到我家生活了。”……面对这些居民的烦心事,社区党委审定议题,按照“居民提事—睦邻议事—联动办事—群众评事”流程,由社区“睦邻议事会”代表居民进行协商解决,并及时解决、公开反馈群众关心的事项,极大调动了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改进,实现居民从“被动参与”到“主动参与”的转变。


群众积极申请入党


转变的不仅是居民的意识,还有群众的身份。“在社区干群关系变得密切、群众参与社区事务变得积极后,一些群众入党积极性也大增。”王利介绍,去年以来,先后有6名群众申请入党,有的成了入党积极分子,有的成了正式党员。


“成为一名党员,可以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也会让群众对我更加信任。”过了花甲之年的于文英,成了社区一名新党员。因为信任于文英,为了方便于文英上门帮忙,社区一些老人就把家里钥匙交给她保管。如今的于文英,到哪都随身带着一大串钥匙,为老服务从不言累。有的老人儿女照应不过来,她会搭把手,给老人洗澡、做饭、料理家务;有的老人儿女不在身边,她经常上门看望,陪老人聊天;逢年过节,她做了好吃的,会端去与老人们分享。


正是因为有于文英这样的党员,活跃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发挥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社区干群关系变得更加紧密、融洽。在建设路社区,还有柯三腊、张宏毅、张卫华、王建祥、姚红英、郭霞、王友梅等一长串让群众倍感亲切的党员名单。在这些党员的带领下,社区先后组织成立了文体、敬老、爱幼、扶弱、应急救护等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


“你和我”成为“我们”



走在建设路社区,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整洁,让人身心愉悦。


这样的环境,让党员柯三腊感到自豪。六年来,他主动承担居民区的牛皮癣、高空挂物的清理,他的行为吸引越来越多的党员和群众加入,借此成立了柯三腊志愿服务队,这支红色队伍活跃在社区,对不文明行为敢言敢管,社区居民无一不信服。


“文明家园,需要群众共建,要把党员干部和群众从‘你和我’变成‘我们’。”王利说,社区在文明楼栋评选活动中,组织社区干部、群众代表、社会志愿者等组成评审小组,将评选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反馈到各网格员和门栋长,再由他们联合居民进行对标整改。这样的做法,确保了评比的公开公平公正,激励了先进、鞭策了落后,激发了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共创温馨美好家园的热情。





为了让“我们”的距离更近,社区决定将“支部建在小区”,目前正在加紧打造“党群微家幸福里”。建成以后,可以组织党员群众在此开展活动,辐射周边居民,通过党建带群众的方式,将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活动与党组织的活动紧密结合,让党员干部与群众联系更紧密。


同时,将七网格支部、柯三腊志愿服务队、张卫华调解等服务点设在“党员微家”,打通服务党员群众的最后一百米,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健康咨询、民生政策、权益维护、矛盾调处等党员服务、生活服务、公益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公共服务的常态化,架起党员群众的连心桥。(陈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