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招聘模式 精准“网”罗人才

发布日期:2021-09-06 17:05 来源:黄石日报    

“通过手机直播,我们可以看到喜欢的岗位,找工作很方便。”8月27日,开发区·铁山区启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线上招聘会。其间,10名企业HR化身主播与网友展开互动,吸引了近20万人在线观看。

  今年以来,该区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服务招工,以招才引智改革为契机,采取多种途径,全力保障用工需求,1—7月份帮助重点企业招工14913人。

  建立“线上+线下”招聘新模式

  其实,HR化身主播带岗不是开发区·铁山区第一次创新。

  该区企业用工旺盛,结构性缺工现象一直存在。考虑到企业用工对象以90后为主,为贴近他们获取信息的渠道,该区在黄石率先启动直播带岗活动。

  今年2月,该区网红直播带岗活动吸引30多万人围观。本土网红带着网友走进定颖电子、上达电子、东贝电器等公司的生产一线,看生产车间、餐厅、宿舍,与网友互动。在欣益兴电子,花园式的工厂、美食街式的员工食堂、集中洗衣房、桌球室、健身房……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让不少网友不敢相信。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该区大力开展网红直播带岗活动,企业HR化身网红,通过开展进企业、进车间、进宿舍、进食堂“四进”活动,让求职者跟随主播身临其境了解企业,不出家门就能了解企业生产和工作环境。

  据悉,该区今年一季度3场网红直播带岗吸引80万粉丝观看。同时,利用湖北公共招聘网举办线上招聘会10余场,累计500余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3万余个。

  定期走访完善用工实时跟踪监测

  在信博科技钢化车间,90后姑娘石辉果麻利地把4张手机盖板插入卡槽。

  “到这里上班有半年了,感觉不错。”石辉果说,她家住大冶,每天有厂车接送上下班,到家还能照顾孩子,比在外地打工好很多。

  为了能更好地服务企业招工,该区建立了走访调研机制和用工监测体系。

  今年初,该区人社局专门成立两个工作小组,深入辖区企业走访,了解企业春节期间稳岗留工情况,针对疫情防控用工大背景,指导企业做好新老员工传帮带、人文关怀、就餐食宿等工作,助力企业稳岗留工。复工复产后,全区45家重点企业返岗率达95%以上。

  在完善用工监测体系上,采取了每月跟踪企业实时用工需求,做好缺工用工情况台账,根据需工情况合理组织招聘活动。对新投产企业用工需求和企业临时性、季节性缺工,建立预判机制,采取动态监测,提前谋划。

  精准对接开展跨区域劳务合作

  为打通招工地域壁垒,该区人社局积极向劳务输出地抛出“橄榄枝”,先后在黄冈、恩施和山西长治、大同等地设点建立劳务合作站,搭建供需平台,建立信息沟通和资源共享机制,通过“走出去”,积极将工人和人才“引进来”。通过跨省、市开展劳务协作,该区人社局先后与河南、山西、贵州、云南,黄冈、恩施等地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建立劳务合作站9个,引进外来务工人员4893人。与山西、黄冈等地7所高校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引导1150名毕业生来该区实习就业。

  同时,该区人社局还借鉴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模式,以湖北工程职业学院为载体,围绕企业紧缺的各类人才,成立湖北工程职业学院紧缺人才培训中心,为辖区企业培养和招引紧缺人才,打造区校一体化协同发展格局。

  上达电子与湖北工程职院建立校企合作,设立全日制学历教育“上达班”。3年期满,考试通过者可获得专科文凭。

  “让员工安心留在企业,就要给员工创造成长的空间。”上达电子副总经理陈春发说,入企即入校,员工来了就扎下根来,这几年,公司离职率稳定在6%的较低水平。

  通过技能大赛,提升技能人才示范引领作用,形成政府主导、校企共育人才培养体系。

  为提升产业人才队伍建设,该区还组织企业开展岗前培训、岗位技能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目前已开展各类技能培训34期,完成培训3000人次。(张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