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 质量取胜 “一根铜杆”铸就百亿产值

发布日期:2024-03-25 09:49 来源:黄石开发区    

3月18日,黄石晟祥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祥铜业”)连铸连轧生产线上,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铜板原料在竖炉内熔化成铜液,流入保温炉中,铜液经浇注、预整机处理,再进入轧机进行轧制,铸坯在轧机内经粗轧、精轧,就成了直径为8毫米的低氧光亮铜杆。在这条100余米长的生产线上,工人只需操控设备,每天可生产230捆铜杆,产量达1000吨。

“整个过程都是自动化控制。”站在温度高达850℃的熔炉前,晟祥铜业制造部经理陈迪望自豪地说,“2023年在竖炉大修25天影响生产的情况下,我们的铜杆产量达到19.5万吨,比2022年多5.4万吨,增长38%。同时,通过推进‘6S’精益化管理,实现了生产管理规范化、操作标准化,产品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形势一片大好的背后,是晟祥铜业在创新发展道路上的一步步努力。

湖南作为晟祥铜业深耕华中的主战场,近年来,这里铜杆加工企业“扎堆”,产能持续释放,市场日趋饱和。

“开发新市场,拓展一片新天地。” 2023年,晟祥铜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在既要“立足华中”,又要“跳出华中”的新定位中挺进华东市场。

2023年,晟祥铜业成立华东事业部和科技创新部,实施“走出去”战略,班子成员带队先后赴天津、上海、安徽、浙江、江苏等地开展考察,访企业、学经验、谈合作;筛选客户和供应商,针对性开展客户授信,完善合同执行监管,控制市场经营风险;制定客户经理差异化薪酬方案,配套完善营销部岗位职能分工……

在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下,晟祥铜业与鑫海高导、铜陵精达、铜陵顶科等下游漆包线领军企业开展合作,一举打开了华东区域高端市场。如今,该区域高端客户达到20余家,月签订固定长单5000吨,成为公司规模提升的重要增长极。

在产能严重过剩、铜杆线材消费疲软、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形势下,

究竟是什么让这些华东头部企业“舍近求远”,

纷纷选择晟祥铜业?

关键还是产品质量和技术创新。

围绕产品质量提升,晟祥铜业频频出招发力。

一方面,公司组织骨干人员赴外对标学习,提高设备检修质效,为生产稳定运行提供可靠保障;另一方面积极招聘培养专业技术人员,发动团队“揭榜挂帅”组织攻关,同时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与原设备厂商、同行专家、高校教师开展技术交流,先后解决了铜水夹渣断线、铜杆擦伤和铸坯刻痕较深导致的铜杆质量问题。特别是铜杆直径可稳定在8.0±0.25毫米,过程控制能力明显加强,较好解决了铜杆成材率、氧含量不稳定等关键技术问题。

数据显示,该公司铜杆A+级品率2021年是5.64%,2023年累计已达到43.3%,增长了667%。

人勤春早争朝夕,策马扬鞭开新局。“去年我们铜杆产销19.5万吨,年产值首次突破百亿元,达到119亿元。今年一季度销售目标是5.4万吨。”晟祥铜业营销部经理左文对今年的销售任务充满信心:营销部早在去年10月份就规划了2024年销售任务和销售政策,今年1月份与重点客户完成全年协议签订。预计今年会在去年基础上增长30%左右,产销达到24万吨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