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龙闹新春 烟花贺新年!

发布日期:2024-02-23 10:37 来源:黄石开发区    

2月19日,在汪仁镇湖山·星云集市,喇叭声、锣鼓声、欢呼声、呐喊声,响声震天,我区“龙腾盛世 福满开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王贵武龙灯”新春汇演火热进行。副市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铁山区委书记郭波为“龙”点睛。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谈国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红卫参加活动。

在锣鼓喧天声中,一大两小三条长龙舞动起来,龙头行一步,龙尾跑十步,时而分开,各自表演;时而集中,三龙戏珠;舞龙人和耍龙人头扎彩布、身着彩衣服饰、脚穿武生快靴,轻快的舞龙步伐像流星,舞龙的动作如闪电,千变万化的造型如一幅彩色图画,美哉乐哉尽在其中。

“我从二十多岁便开始舞龙,到现在有五十多年了,看着大家喜欢这个表演,我心里也高兴。”王贵村村民王贤池笑着说。舞龙,不仅在“舞”,更在传承,王贵武龙灯,是流传于黄石的民间传统舞蹈,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其他地方不同,这里的舞龙灯,既是舞蹈的“舞”,也是武术的“武”。300多人舞动3条巨龙,蛟龙出海、龙腾虎啸,一招一式,很是雄健。

300多年来,武龙灯在王贵村从未中断。近年来,汪仁镇还建了12个3000平方米以上的舞龙文化广场,镇村各小学成立了舞龙传承班,培养学生2000多人。

“这里不仅有精彩的舞龙灯,还有特色美食和美丽的烟花秀!”看完精彩的表演,市民李语晗意犹未尽。现场还开展了房车促销和农产品展销活动,每个摊位前挤满了市民,他们或挑选农特产品,或询问购房政策,吆喝声、欢笑声此起彼伏,一股浓浓的烟火气息扑面而来,据统计,现场商品房及汽车成交金额1900余万元,拉动餐饮消费150万元。演出结束后,一场盛大的烟火秀准时上演,光影漫舞,焰火满天,一簇又一簇流光溢彩的焰火,在夜空汇聚成了星河,璀璨夺目。

市住建局副局长程超,区领导蔡克金、李红英、王千里、孔俊、周锴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