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家园令人向往!

发布日期:2022-12-23 15:29 来源:湖北日报    

作为全市经济发展主战场,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同时承担着繁重的社会基层治理职能,这里既有商品房小区,也有乡镇村湾,还有百年大冶铁矿职工小区,各色人群交织,利益诉求各异,考验着为政者的智慧。

从营造美好环境入手,推动自我管护,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建立“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共同缔造幸福生活。

美好的环境谁不期待

汇聚民力,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和社区建设,黄石开发区·铁山区,以环境整治为抓手,村湾秀美,社区焕然一新。

整洁的路面,错落的民居,三三两两散步聊天的老人……走在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太子镇益昌村乡间小道,一幅美好和谐的画卷映入眼帘。

这幅美景因村民的主动参与而备受珍惜,在益昌村,只要大扫除,村民无不踊跃,“我家有多的工具,需要的说一声”“下边塘整治明天动工吗?喊我一声”……共同缔造活动中,村民踊跃参与:“我们的村湾我们建!”

新修的体育场,集展厅、红色传承室、议事厅于一体的“五共驿站”,为群众提供了议事、社交的地方,满足大家精神需求。

村湾变美了,社区更靓了。在铁山街道冶矿路社区,金点子议事长廊,居民代表、社区党员干部聚在一起,为和平里小公园的改造出谋划策,“建议铺上防滑彩砖”“还要栽上花木”“建好后轮流值班管护”……

冶矿路社区老年人多,和平里公园无人管护。议事会后,大家齐动手,铺砖栽花,成立由26名居民组成的管护队,制定公园管理公约,灿烂的笑容绽放在脸上。

暖心的服务谁不渴望

美好环境育人,温暖服务“化人”。“幸福来敲门”是冶矿路社区打造的服务品牌,5支志愿服务队,从问题导向出发,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难事和烦心事。

社区党委定期开展便民“微”服务,如理发、量血压、政策宣传、法律咨询等需求,从敲门送服务到主动参与楼栋治理,营造浓厚的社区睦邻氛围,让居民成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社区治理的参与者,治理成果的享受者。

退休党员胡卫国是冶矿路社区一名居民,年近70岁的他背着工具包,穿行在楼栋、小巷,发现楼道线路老化后,及时上报社区,参与维修。在他的带领下,17名有线路维修技术的居民加入,成立“帮帮邻”服务团,负责辖区63栋楼房电路维修。

社区干群关系密切了,居民踊跃参与社区事务,铁山建设路社区去年以来有6名群众申请入党,花甲之年的于文英就是其中一位。出于信任,社区一些老人把家里钥匙交给她保管,于文英上门给老人做饭、洗澡、代购从不嫌累。

在于文英这样一批贴心党员带动下,建设路社区成立了文体、敬老、爱幼、扶弱、应急救护等志愿服务队,为社区群众排忧解难。

优美的环境,周全的服务,温暖的邻里关系,这样的生活,正在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的社区、村湾变为现实。

幸福的生活谁不向往

夕阳西下,建设路社区家风家训主题公园,人气渐旺,散步、咵天、打乒乓球、跳舞……

社区家风家训主题公园旁,新建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了孩子们的“打卡地”,经史读书室、电子书吧室、绘画书法室等服务社区少年儿童的活动室,让孩子在这里学习传统文化。

这一年,建设路社区居民切身感受到身边的变化,通过睦邻议事会,协商解决了便民停车棚、石桌椅、晾衣杆、感应灯等十件实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幸福食堂等陆续开建,生活更便利,幸福感更强了。

冶矿路社区居民,则感受到了作为社区一员的自豪。社区以“幸福家庭”话生态,结合绿色家庭、健康家庭评比倡导文明生活方式;以“幸福楼栋”评素养,结合“我爱我楼”,促成“人人同行,效果共评”的风尚。

社区,城市居民的基本生活单元。如果说,市场经济将人们分为具有独立利益的“你、我、他”,共同缔造将其聚合为“我们”,将社区管理者与群众“你是你,我是我”变为“我们在一起”,齐心协力,共铸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