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打造“豆腐小镇”

发布日期:2022-05-12 22:48 来源:黄石日报    

 

“太子镇是未来黄石战略性南拓、大冶湖由北向南发展的主阵地之一。”近日,开发区·铁山区太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欧阳高纵做客黄石日报融媒体中心,畅谈太子镇未来发展:深度对接黄金山工业园区及新港物流园区,提前谋划布局现代化先进制造产业园区、大冶湖南岸新城,着力打造沿大冶湖、沿父子山特色休闲旅游和乡村振兴示范带,努力将太子打造成为全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示范城镇。

建设先进制造产业园区

作为传统的农业乡镇和典型的劳务输出乡镇,太子镇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现代工业。该镇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龙头、核心、前沿”发展定位,依托区位优势,在开发区·铁山区建设现代化新区的部署下,积极谋划推进太子先进制造产业园区建设。

目前,该镇已经完成1.3万亩产业园的初步规划,一期5000亩将力争在近两年内启动,未来这里将是全市、全区先进制造产业项目布局的主阵地之一,通过高标准谋划发展产业园,努力推进太子镇由传统农业大镇向现代化工业强镇跨越式发展。

太子镇山清水秀,生态资源丰富,该镇将充分发挥生态优势,依托大冶湖和父子山步道、绿道资源,联动沿湖、沿山、沿路旅游资源,健全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进一步加大旅游要素投入,打造一批具有乡土特色、宜居宜游的特色乡村,通过建好乡村,护好生态,进一步聚集人气,留住人才,服务工业发展。坚持走农旅深度融合、以农促工、工农协同发展的路子,努力把太子镇打造成市民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布局“六个一”特色产业

在乡村振兴上,太子镇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具体要求,充分结合实际,做好乡村振兴的太子篇章。

持续发展壮大农业特色产业。目前,除了远近闻名的太子豆腐,太子镇还有4000亩白茶、3000亩油茶、1000亩金丝皇菊、5000亩生态稻米、5000亩水果采摘等特色产业和特色农产品,形成了“一块豆腐一片茶叶一壶茶油一朵黄花一袋主粮一片果园”的“六个一”特色产业格局。未来,该镇将充分立足地形地貌、交通区位、生态资源等优势,在现有基础上大力提升太子豆腐、白茶、油茶等特色产品附加值。同时,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推进农产品初、深加工,引育发展一批有实力、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推进特色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甚至品牌化发展。

结合自身生态人文资源,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打造一批集户外健身、教育研学于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建设一批集旅游观光、生态采摘、民宿体验于一体的乡村田园综合体。

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推进生态振兴过程中,太子镇将按照“扫干净、码整齐、清通畅、保常态”的要求和标准,深入开展乡村治理行动,持续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在农村卫生保洁、污水处置、河湖治理、森林保护等方面再添措施力度,通过持续改善乡村生态环境,积极打造美丽乡村。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太子镇将沿绿道、步道沿线成片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在全市争做生态振兴的样板。

近些年,太子镇有序推进了供水一体化、污水管网建设、雨水管网建设、315省道改造提升等一批工程项目,镇容镇貌得到了有力改善。当前,正在抢抓“擦亮小城镇”行动这个大好机遇,通过贷款融资等方式,进行镇区路面改造提升、配套建设一批公共服务设施等镇区综合整治工程,切实提升城镇形象。

打造豆腐文旅小镇

太子豆腐是太子镇著名的传统美食,由于使用独特的天然泉水、传统的制作工艺,口感独特,深受消费者喜爱,是这座千年古镇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名片之一。

在发展太子豆腐产业方面,该镇将围绕打造“豆腐文旅小镇”目标,持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积极推动豆腐产业提质增效。

引育龙头企业。依托太子豆腐深厚的文化内涵与现有基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育扶持豆腐生产加工企业。抢抓“擦亮小城镇”“豆腐文旅小镇”申报实施契机,打造豆制品产品研发基地,加快攻关保鲜、储存、新品开发等技术瓶颈,进一步丰富产品品类,推进豆腐生产加工上档次、提效益、成规模。

加强品牌建设。成立太子豆腐产业联合体,探索建立太子豆腐行业标准,进一步规范豆腐市场管理,重塑豆腐制作工艺,推动太子豆腐生产工艺提升,尝试机器换人、生产换线,在保留原始风味的基础上,引进社会资本积极打造豆腐标准化、机械化、工业化生产基地。同时,积极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将豆腐产业与乡村旅游业融合发展,通过聚人气来提升产品的品牌知名度。

打造豆腐文旅小镇,深度挖掘太子豆腐文化内涵,讲好太子豆腐故事,推动太子豆腐与太子镇厚重的历史文化、优美的生态景观、独具特色的风俗有机结合,真正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借助相关金融机构支持乡村振兴这一契机,太子镇计划在今明两年成立一家太子豆腐专营门店,建成一条集豆腐生产、体验、销售于一体的豆腐特色一条街,努力将太子打造成集豆制品生产研发、豆腐制作体验、特色豆腐美食品尝、乡村旅游观光于一体的豆腐文旅小镇。(张春玲 董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