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产业和科技的“双向奔赴”!

发布日期:2022-05-09 16:41 来源:长江云    

武汉与黄石地缘相近,产业相通,协同发展不断拉近“两位兄弟”的“心理”距离。在与武汉延链、补链、强链的互动中,黄石与武汉的产业链实现“双向奔赴”,科技实现互惠共赢,同城化发展的道路不断前进。



积极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黄石围绕“光芯屏端网”产业进一步强链补链。黄石上达电子投资千万元新建的产线正满负荷运作。今年以来,企业先后拿下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武汉客户3亿多元订单。

上达电子(黄石)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 胡金涛:“将继续加大自动化设备的引入,招收黄石及周边地区的人才加入公司、服务客户。”


目前,上达电子40%的产品专供武汉城市圈客户,其深圳总部即将搬到黄石。瞄准武汉两家储存器大厂,黄石利用国资参与投资的方式,吸引晶芯半导体落户。激光器行业头部企业武汉锐科激光公司,在黄石投资50亿元建设智慧光电产业园,未来将成为公司的主要生产地。


武汉锐科激光黄石项目经理 李冬:“每周通过装修单位、监理单位、包括政府的部门领导通力协调、通力合作,确保6月份第一批能试生产。”


资源、市场的有机融合,引领产业同频共振。目前,黄石有200多家规上制造业企业与武汉企业建立稳定配套关系,约占黄石规上制造业企业总数的30%,成为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的重要配套。


黄石开发区·铁山区招商局局长 冯烨:“武汉做什么,我们配什么。武汉缺什么,我们补什么。”



建设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黄石发布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规划,差异化培育新材料、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节能环保五大特色产业。开足马力推动区域协同创新,目前功能区内24个重点项目稳步进行,总投资达223亿元。其中黄石科技城已签约入驻高层次人才项目21项,近期将有十多家企业入驻。


同时,黄石率先在武汉光谷设立离岸科创园,该项目作为全省首个科创“飞地”,被纳入全省科技创新“十大”创新工作品牌,入选“2021黄石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投用不到1年,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已吸引63家企业和科研机构落户,成为黄石积极对接武汉、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的“桥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