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区”住出“新幸福”!走,带你去胜利路社区看看……

发布日期:2022-04-09 10:36 来源:黄石开发区公众号    

  楼道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是居民公共生活的“最小单元”。阳春四月,行走在铁山街道胜利路社区,这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干净整洁,广场上的晾衣杆井然有序,每个单元楼门口,都设置有“我爱我楼”的标牌,小区楼道成了一道风景线。


  自2014年起,胜利路社区以楼道自治为切入点,开辟社区治理新路径,协调整合资源、引导居民共建共享,“老小区”里住出了“新幸福”。


  开辟自治新路径楼栋连着你我他


  胜利路社区位于铁山城区东部,是开放式的老旧小区。社区有居民2415户、5432人。过去,居民们有一些生活陋习。有人习惯性地在门栋楼道内堆放杂物;有人喜欢在家门口使用煤炉烧火做饭……卫生脏、乱、差,邻里之间时有摩擦。


  80岁的钟复原对社区原来的面貌记忆深刻,“那时候,社区里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最多的时候,仅一栋楼内乱堆的杂物,就有13处。”长此以往,居民生活有怨言。


  为了改变现状,胜利路社区进行了不少探索。


  2014年,社区组织居民对楼道内乱堆乱放的现象进行整治。短时间内,楼道变得干净整洁了,可“你堆堆、我堆堆”的思想观念不破除,整治后的成果如何保持,又是一道考题。


  社区有“居民议事”的好传统,居民们将大家关注的楼道环境卫生问题,摆在了桌面上,进行讨论解决。


  “那时候,有人建议,通过自治的方式,进行自觉革命、自我管理。”72岁居民、兴冶路24栋楼栋长胡德荣回忆,“当时,自治是一个新鲜词,居民们愿意试一试。”


  同年6月,社区仿照老人们喜爱的央视热播电视剧《我爱我家》剧名,启动“我爱我楼”项目,以楼道治理为切入点,开辟新路径,引导居民像爱家一样爱楼栋。


  有事大家商量办老旧楼道大变样


  “我爱我楼”项目首先在兴冶路12栋和24栋试点。


  胜利路社区党委书记潘晓梅介绍,当时,社区将辖区划分为四大片区,后改为四大园区,还陆续取了四个好听的名字,分别为:槐芬园、槐芳园、槐香园、槐溢园。每个园区都通过居民选举的方式,设立园长;各园区内,再推选出楼栋长、门栋长等,吸引党员中心户和社会组织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逐渐形成了“我爱我楼党员带头”楼栋自治品牌。


  试点过程中,胡德荣被居民们推选为兴冶路24栋楼栋长。


  她回忆,在试点期间,楼栋长、门栋长和党员中心户发挥表率作用,主动将自家门前的楼道清理干净,逐步带动其他居民参与其中。


  24栋有位年过古稀的老太太,有拾捡柴火的习惯。平时,老人会将拾捡来的柴火堆放在楼道的转弯处,还私自搭建了一个遮挡柴火的棚子。楼道里一度光线昏暗,个高的居民通过时,还得弯着腰走。


  胡德荣和党员中心户多次前往老人家中走访,和老人谈心,劝导老人改掉陋习。“磨了半个多月,老人终于同意清理。”胡德荣说,之后,居民们纷纷搭把手,将老人堆放在楼道的柴火清理了出来。楼道顿时畅通了,光线也更加敞亮了,老人自己也对清理后的环境赞不绝口……


  24栋还有一个门栋,没有路灯。


  社区原本想在门栋的进出口处安装一盏路灯,可楼上楼下的居民意见不统一:一楼居民觉得用不着,楼上住户不想出电费……


  胡德荣想到了一个办法:每个季度,社区都会对辖区内的各个门栋进行积分,积分满100分可以兑换10元,“24栋有4个门栋,都集满100分,可以兑换40元,大伙儿关心的路灯电费问题,不就解决了?”


  打通了思想“梗阻”,攻克了经费“难关”,盘活了区域“资源”,胜利路社区内,一个个老旧楼道纷纷蝶变。


  共建共享成共识居民生活美滋滋


  楼道靓了,社区又“聘”来了“新管家”。


  这群管家不是别人,正是楼道居民。


  69岁的陈涛是26号楼的“年轻人”,在“我爱我楼党员带头”项目的带动下,陈涛主动挑起了照顾26号楼老人的担子。一有空,陈涛就会去附近的老人家中走走看看,陪老人聊聊天,需要帮助时及时伸援手。


  这些年,以陈涛为代表的社区居民们,不仅“自扫门前三分地”,还养成了像爱家一样爱楼栋的好习惯:不管是不是自家范围,看到垃圾就捡;路过别人家门口,顺手就将垃圾袋带下楼;遇到不文明行为,当即指出要求整改。


  通过“我爱我楼党员带头”项目,胜利路社区还成立了“楼栋自治联盟”,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并吸引下沉党员、结队单位等加入,实现了楼栋微自治,形成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公共事务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过去,楼栋门前全是泥巴路,现在都变成水泥路,生活方便又舒心。”82岁居民贺少隧对“我爱我楼党员带头”项目赞不绝口,也担任起楼栋的“直管党员”。他介绍,如今,楼栋中,邻里关系更和谐了,见面问声好,有空泡泡茶,大家互帮互助,团结友爱,日子过得美滋滋。


  楼道美,则小区治;小区治,则基层安。


  潘晓梅介绍,通过“我爱我楼党员带头”项目,居民们尝到“文明的甜头”后,共同参与,共建共享逐步成为共识。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横交错、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新蓝图正在这里一步步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