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一楼栋 激活城市文明末梢

发布日期:2022-04-14 10:25 来源:黄石日报    

 “我挨家挨户地敲门,劝说他们清理家门口的乱堆杂物,让出公共空间。在此期间,我也吃了不少闭门羹……”4月12日上午,在胜利路社区召开的“全民动员提升行动”及“我爱我楼”百日攻坚现场观摩推进会上,胜利路社区“我爱我楼”楼栋自治联盟会长、80岁老党员钟复原回顾“我爱我楼”楼栋自治联盟成立时的场景,感慨颇多。


  台上,来自胜利路社区的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动情讲述管好“一栋楼”的故事;台下,来自各城区的相关负责人积极思索实现文明“一座城”的实施路径。


  现场观摩 楼栋自治工作亮点纷呈


  “我们根据社区的地理位置成立了芬、芳、香、溢4个园区,由居民自主推选园长、楼长、门栋长。”12日上午9时许,胜利路社区党委书记潘晓梅讲述社区楼栋自治工作的实施情况。


  当天,市创文办组织召开的“全民动员提升行动”及“我爱我楼”百日攻坚现场观摩推进会来到胜利路社区,来自各城区的30余名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零距离观摩胜利路社区“我爱我楼 党员带头”项目。


  宣传长廊上,“我爱我楼 党员带头”项目中“1234567”工作方法,瞬间吸引了参会人员的目光。“项目设计合理、思路清晰、责任到人,满足了居民们的需求。”不少参会人员一边观摩,一边掏出手机,将其中的亮点做法记录了下来。


  在兴冶路26栋一单元的门栋前,“我爱我楼”的标牌成为风景。标牌标注有楼栋长、门栋长、直管党员、包保党员的名字和联系方式;标牌附近还有一块公示牌,上面记录了每一个下沉党员的工作目标和积分考核成绩。“通过积分考核引领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居民自觉参与行动,这种楼栋自治模式赢得了居民们的认可。”潘晓梅说。


  胜利路社区是一个开放式的老旧社区。在老旧社区改造过程中,兴冶路26栋在铁山街道范围内率先实现了加装电梯。潘晓梅介绍,这也得益于“我爱我楼 党员带头”楼栋自治项目。


  “当时,有一门栋的部分居民考虑到费用问题,不愿加装电梯。”为此,社区率先在同一栋楼的另外两个门栋进行试点。电梯加装后,居民上下楼都很方便,原本不同意加装电梯的门栋居民又主动找到了社区,希望尽快加装电梯。


  飞线充电是老旧小区“老大难”问题,可胜利路社区的面貌截然不同。该社区在两排楼房中间的空地上建起了智慧充电车棚,每一个插座上都有专属二维码,居民只用打开手机扫一扫,启动、充电费都能搞定。“有了充电车棚,大家都主动地把自家非机动车有序停放,飞线充电现象也不复存在。”潘晓梅说


  楼栋是居民公共生活的“最小单元”,楼栋治理好了,居民的幸福感满满。居民李明芝说:“楼道焕然一新,环境更加美好,我们由衷地感到欣慰。”


  群众参与 激活城市治理末梢细胞


  着手小切口,反映大民生。


  回顾胜利路社区“我爱我楼 党员带头”楼栋自治模式的发展历程,也同样经历了由难到易、由乱到治的变化。


  潘晓梅介绍,“我爱我楼 党员带头”楼栋自治模式实施之初,为了改变居民参与度不高的现象,社区通过组织开展“邻里情”等交流活动,由大家来推选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居民为楼长、门栋长等;成立楼栋自管小组,共同商讨楼栋自管长效机制,形成楼栋自治公约,并在每个楼栋前竖立门栋自管公示牌。


  随着活动的持续开展,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其中,胜利路社区最终成立了52个楼栋自管小组,实现了楼道轮流清扫、日常维护等常态化。


  党龄47年的老党员钟复原,是最早参加“我爱我楼”活动的“元老”之一。他回忆说,在担任“我爱我楼”楼栋自治联盟会长初期,清理楼道乱堆乱放是最头疼的事。


  “刚开始大家不理解、不配合,甚至还有人说,自家门前凭什么不能放东西。”钟复原虽然吃了不少闭门羹,却依旧坚持一家家地跑,一家家地劝说。最终,在他的带动下,11栋的居民开始处理乱堆乱放,并主动清扫楼栋。楼道开启一键“美颜”,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一时间,周边楼栋纷纷效仿,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楼栋自治联盟中来。


  李明芝还回顾说,自己担任26栋楼栋长后,在社区的带领下,成立了更多的社会组织,有“老年协会”“文体协会”“关工委”等,基本覆盖了社区全部群体,更多的居民也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通过管好“一栋楼”,胜利路社区实现了社区各项工作的提升。


  “这一模式在我们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相关工作中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潘晓梅介绍,通过“我爱我楼 党员带头”楼栋自治模式,社区党员、网格员、志愿者、下沉党员等多方力量形成合力,组成小分队在各自负责的区域逐楼逐户上门,耐心讲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相关内容,详实记录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把文明创建的重要意义无形地渗透到居民心中。


  凝心聚力 动员群众画好创文“同心圆”


  市民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人翁,也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


  在当天的现场观摩推进会,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市社科联副主席、市创文办宣教组组长柯荷林对全市“全民动员提升行动”“我爱我楼”百日攻坚工作进行了部署。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市创文办副主任樊进对“为什么要进行文明楼栋提升行动”“怎样做到让百姓满意”“如何常态化进行文明楼栋提升”等进行诠释和讲话。


  推进会中,胜利路社区“我爱我楼 党员带头”楼栋自治模式,引发了各城区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深思和探讨。


  “今天来胜利路社区观摩深受启发。”黄石港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黄铮表示,该区将学习胜利路社区的先进经验,结合各社区实际,形成一套有效的基层自治新模式,使之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贡献力量。


  西塞山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余绍斌表示,接下来,该区将以建设美丽家园为目标,改善楼栋环境为重点,引导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垃圾分类等各项工作,以点带面全力推动楼栋革命,推进百日攻坚。


  “目前,全民共创的大格局正一步步变成现实。下陆区将以推进会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扎实开展‘全民动员提升行动’及‘我爱我楼’百日攻坚行动。”下陆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徐欢表示,该区充分发挥文明宣导队作用,全区域劝导不文明行为,全方位治理不文明现象,打通文明宣教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铁山街道四棵社区党委副书记林景玲表示,参加完推进会后感触良多。“兄弟社区的好经验给大家提供了新思路,激发了全市上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情。”林景玲说,城市面貌的更新、居住环境的改善、公共设施的增多......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创文红利,让市民们切身感受到了创文给生活带来的美好,尝到了创文的“甜头”。


  “当文明创建的‘大道理’真正落在老百姓的‘小利益’上时,就会有更多黄石人加入到创文工作中来。”林景玲说。(王艾嘉 陈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