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实力,从“芯”发力

发布日期:2022-01-06 10:16 来源:黄石开发区    


2021年,开发区·铁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其中电子信息产业产值预计同比增长88.8%,成为鄂东与光芯屏端网产业联系最紧密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在湖北联新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作为黄石电子信息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联新显示,项目去年1月投产,当年营收就突破十亿元,并推动开发区·铁山区电子信息产业从造版升级到造屏。一年前,联创电子选择将主产线从江西迁到开发区·铁山区,既是为了就近对接武汉三大头部面板企业,也是看中了该产业在开发区·铁山区良好的发展势头。


湖北联新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少锋


“黄石这个区域是在武汉科创大走廊,以及光芯屏端网的一个重要环节链点位置。第二个,我们现在的终端客户,像联想、小米都在武汉这边,我们的客户群体也在这边,第三个黄石这边已经具备了我们显示器的部件,比如说上达电子的PCB版、信博科技的盖板,从产品的材料到产品的终端客户到产品零配件在这里已经具备了。”


数据显示,2021年开发区·铁山区新签约闻泰科技等重点项目79个,投资总额334.86亿元,新开工宏和玻纤布、定颖高接线路板等40个重点工业项目,新投产广合科技、联新显示等40个重点工业项目。




目前,开发区·铁山区聚集了全省三分之二的印刷电路板企业,年产能超过三千万平方米,成为全国三大印刷电路板产业聚集区之一。

武汉是全省光芯屏端网的主要承载地,为抢抓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机遇,开发区·铁山区探索出“研发在武汉、制造在黄石、头部在武汉、链条在黄石、孵化在武汉、加速在黄石、融资在武汉、投资在黄石”的发展新模式。





12家企业与武汉三大电子面板厂建立了产业链生产关系。借助(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这一平台,上达电子、定颖电子、天玑智谷等21家企业与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与武汉有配套关系的共121家,已形成从线路板到显示屏到终端产品的产业链,以及从光纤到芯片等配套光谷的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