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做客黄石政府网

发布日期:2017-01-25 16:51 来源:    

两会在线访谈 政府网.jpg 

  11日,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做客黄石政府网“两会”热线,就市民咨询的关于维权、诉讼监督、查询等多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给予处理建议。 

 

  工资被拖欠了近两年没付清 

  市民来电:我在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工厂打过工,目前工厂还有8000多元工资未支付给我,已经拖欠快两年了。离开工厂时,工厂负责人只给我打了一个白条,但是上面没有签字,条子上写明了我每个月的工资明细。我现在既联系不上工厂负责人,又不知道能否走司法程序、该向哪些相关部门反映问题。 

  嘉宾回复:站在法律咨询的角度,我们给予您三点建议:一是向工厂所在地的劳动保障部门进行反映投诉;二是找到工厂负责人,与其进行协商处理此事;三是携带好相关证据,前往法院进行起诉。 

 

  开发商实建面积小于合同面积 

  市民来电:我是大冶城关居民,我原来所居住的单位宿舍楼已拆迁还建了,还建开发商没有按照合同要求进行建设,门面宽度不够。合同上注明的门面宽度是4米,但开发商实际建设的宽度只有3.3米。为此,我与开发商产生了纠纷,现在开发商对我避而不见。 

  嘉宾回复:站在法律咨询的角度,我们给予您两点建议:一是想办法与开发商协商解决纠纷问题;二是鉴于您所说的房屋已建成,您可以携带好相关证据,前往法院进行起诉。 

 

  被打后报警了没有处理结果 

  市民来电:2016年6月2日,我骑电动三轮车在黄石港区被一辆小轿车追尾。追尾后,小轿车司机与我发生争执,后将我打成轻微伤。我当时报了警,派出所出警了,但一直没有立案也没有给我答复,事情至今没处理结果。我想咨询,现在该怎么办。 

  嘉宾回复:根据您的叙述,这是一个治安案件。您可以继续找出警派出所和黄石港区公安分局反映此事。再或者,您还可以将案件整理成书面材料,找公安纪检监察部门,要求督促落实案件处理。 

 

  希望被告知检察院监督结果 

  市民来电:我是阳新县白沙镇的居民,2015年10月,我向黄石人民检察院申请对一起民事案件进行监督,案件已经受理。但是,目前检察院并没有给我一个答复。这个民事案件涉及经济合同纠纷,涉及金额达20余万元。此案一审在阳新县人民法院审理,二审在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我希望检察院将监督结果告知我。 

  嘉宾回复:您的问题及相关信息我们已经做了记录,待核实情况后,再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 

 

  向检察机关举报有多种方式 

  市民来电:举报人的安全能得到保障吗?目前可通过哪些方式向检察机关举报? 

  嘉宾回复:群众可通过电话举报、信函举报、当面举报、网上举报、预约举报,以及传真、录音、录像等其他方式举报。 

  人民检察院会保障举报人及其近亲属的安全,依法保护其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合法群益;严禁泄露举报人的姓名、工作单位、家庭住址等情况,严禁将举报材料和举报人的有关情况透露或者转给被举报单位和被举报人;调查核实情况时,不得出示举报材料原件或复印件、不得暴露举报人,对匿名信函除侦查工作需要外,不准鉴定笔迹;宣传报道和奖励举报有功人员,除本人同意外,不得公开举报人的姓名、单位;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如果属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假公济私,对举报人实行报复陷害构成犯罪的,将依法立案侦查,追究责任人的刑事责任;如果打击报复举报人不构成犯罪的,将移送主管部门处理。 

  此外,12309检察便民利民热线,可为群众提供举报、控告、投诉、申诉、咨询、查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