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携手打造居民“向往的生活”!

发布日期:2022-11-03 15:57 来源:黄石日报    

美好环境,人人向往。幸福生活,人人追求。

当“共同缔造”把民意、民智、民心紧紧聚拢,当“你和我”蝶变为“我们”,蕴藏于群众中的无穷“民力”便被激发出来。


当前,一场以改善群众身边、房前屋后人居环境的实事小事为切入点的“共同缔造”活动正在我区蓬勃展开,全区各镇街积极行动,努力探索办法、路径,干群“同坐一条凳”,遇事共同商量,让“我们”的力量发挥出最佳能量,推动“共同缔造”活动深入开展。




党建引领  凝聚共识绘制幸福图景


“共同缔造”的核心在“共同”,关键在激发群众参与、凝聚群众共识、塑造群众精神。


“我们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活动全过程,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凝聚共同缔造的强大力量。”在推进“共同缔造”活动中,副市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铁山区委书记郭波多次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与群众锁定在“共同频道”,发挥群众力量,共谋共建。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阵风吹来,滚滚稻浪在田里蔓延开来,把田地染成一片金黄。在下刘湾,一幢幢房舍错落有致,院落干净整洁,小广场里,村民聚在一起聊着家长里短格外热闹……




作为龙山村“共同缔造”样板点,下刘湾通过成立“共同缔造”党小组、“共同缔造”活动领导小组,将热心公益的村民、有服务志愿的青年纳入进来,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村民以多种形式加入“共同缔造”队伍中来,先后有150人次参与房前屋后、公共场所卫生整治,开展了6轮洁净庭院评比活动。村民还自发提出将湾组次干道破旧的旱厕无偿拆除,2亩土地无偿提供给湾里新建公厕。截至9月底,该湾无偿拆除旱厕17处、附属房6处,募捐项目建设资金40801元。


美好环境群众共建,幸福生活群众共享。我区充分运用新媒体、问卷调查、村湾夜话、上门入户等方式开展舆论宣传,让“共同缔造”理念深入人心。


居民主动参与  共建共享幸福家园

益昌村组织召开群众代表大会,大家一起共谋村庄建设。


同时,我区构建了“镇党委——村党组织——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中心户)”农村四级组织体系和“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社区五级组织架构体系,同步组建覆盖城乡社区、农村的“五会一队”等自治组织356个,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带动,引导群众参与自治。


在“共同缔造”活动推进中,我区还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红色驿站、村庄理事会、业委会、协会组织等载体,完善村(居)民代表会议、小组会议等制度,健全各类议事机构运行机制,极大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如铁山街道持续擦亮“张卫华调解工作室”“柯三腊志愿服务队”“小巷管家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品牌,街道辖区2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吸纳志愿者2000余名,与居民群众共同开展各类活动200余次。太子镇益昌村通过开展集中卫生整治行动4次,拆除危房2间、旱厕2个,群众自筹资金10万元、投工投劳参与村庄治理,全村人居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的参与感、认同感、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



小食堂大爱心

老年人乐享幸福“食”光

鹏程社区“乐享幸福食堂”,不以营利为目的,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每天早上开门后,许多老人来这里吃早餐。



共建共享  用心谋划汇聚群众力量


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大家撸起袖子一起干,才能干得快、干得好,才能运行顺畅、事半功倍。


“要打破传统思维和工作惯性,从根本上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引导组织群众和我们一起干。”管委会主任、区长余文化在调研中说。


“小区侧门离黄金山小学更近,且不用过钟山大道,更加安全,但因为是泥巴路,学生上下学很不方便,建议修一修。”在奥美社区南鑫花园的一次夜谈会上,居民肖海莲的提议得到在场居民的支持。居民们纷纷表示,愿意出钱出力,一起把路修好。


经过社区干部和居民一起现场勘测,确定施工方案,核定维修金额,居民自发筹资、投工投劳,仅用一天半的时间,道路就修葺一新。


“居民积极性调动起来了,社区治理也变得更轻松了。”奥美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程彩青说。


凝聚“邻”距离

融洽“邻”里情

新村社区组织居民群众参与各类群众性文娱活动,让老少同趣、居民同乐,共享美好新生活。


9月20日,东贝佳苑小区内新修建的“宁馨园”正式开放,这个主打工业风的“红色驿站”,也是“夜谈”时居民提议建设的。


“宁馨园”建设,精准对接了群众需求,不仅解决了小事,还酝酿解决大项目。


体育公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民俗文化活动中心、残疾人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一公园四中心”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


“金山街道共有6个社区、近万户居民。由于大部分居民白天要上班,街道便改进工作方式,在6个社区推出夜话‘共同缔造’活动。”金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明复林说,从每天的“夜晚入户”,到每周至少两次的“社区夜谈”,再到每月一次的“夜读班”,党员干部走进群众中间,在居民小区门口开会,不仅使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现场感、归属感更强,还更能结合实际,让决策事项更接地气。



家门口搭戏台

百姓生活乐开怀

金山街道组织各种文化活动进社区、村,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过足“戏瘾”。


从公共卫生、社区自治,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各镇街召开了384场院落楼栋会、村湾夜话,收集到各类意见和建议628条,每一条都汇聚着集体的智慧和创造力,许多工作在群众的支持下开展得更加顺畅。



试点先行  “点上开花”促“全域结果”


“共同缔造”是一种新的观念和行为方式,是由此而凝聚传递的共同力量和共同精神,是解决城乡治理问题的一把“金钥匙”。


如何用好这把“金钥匙”,开启群众幸福之门?


“试点先行,示范带动。通过以点带面、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方式铺开共同缔造活动,让群众在共谋共建共管共评中共享。”我区择优确定了省级试点10个,市级试点49个,对辖区6个镇街实现全覆盖。


五点半课堂

让爱“零时差”

碧湖村开设“五点半课堂”,解决留守儿童放学之后无人辅导功课的问题,让爱“零时差”。


同时,根据各镇街发展基础和实际,因地制宜找准切入点,分类制定试点实施方案,大王、太子区域结合美丽乡村、乡村振兴主题;铁山街道聚焦城市更新和创文主题;金山、汪仁、章山区域注重城乡接合部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和基层治理。各试点按照“一个试点一名领导挂帅、一个部门包保、一个专班蹲点主抓、一套实施方案推进”的要求,全力推动“共同缔造”活动纵深开展。


“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家具摆放井然有序……”10月11日,汪仁镇刘铺村王兴时湾监督评议队队员身穿红马甲,手拿评定表,对湾组内23户家庭进行“美丽庭院”评比,这场“多方共评”,让“共同缔造”的成果跃然纸上。


村民汪凡枝家中庭院绿植修剪整齐,景观错落有致,小院干净整洁,得到评议队成员的一致好评,汪凡枝开心地说:“以前房屋周围杂草丛生,杂物乱堆。现在真是大变样,我们湾虽然不大,但家家户户都出力,把环境卫生提升上去了,隔壁湾组的人都羡慕。”


眼下,我区正从“点”上试点、从“面”上铺开、从“小处”做实“共同缔造”,一步一个脚印,用心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幸福新家园。(黄石日报记者 张春玲 董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