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踏歌至,乡村美景入画来

发布日期:2022-11-08 15:51 来源:黄石日报    


如果说重峦叠翠的黄荆山脉让你沉醉的话,那她身旁的龙山村更能让你流连忘返。


一边是四通八达、车水马龙的大棋路,另一边是鳞次栉比的宅院,村民们自发绘作的墙画栩栩如生,煞是好看。村民小刘骄傲地说:“我们这里随便什么时候来,都是这么漂亮,现在村里头搞现代农业,在家就能挣到钱!”






龙山村位于开发区·铁山区章山街道大棋路以北,黄荆山脉以南,现有垦区面积800余亩、山林面积600余亩,发展水产养殖400余亩。龙山村党支部书记张宝山向记者介绍:“龙山村利用临港、临城、临工业园的区位优势,抢抓‘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新机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建成高品质有机农业示范园和高品质淡水鱼养殖基地,逐步实现农业转型升级、村民增收致富、全村环境更新发展。”

龙山村


自己动手让村子变美,是龙山村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中开展共谋共建的一个缩影。2021年3月,下刘湾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龙山村仅用了6天便拆除了83处近2000平方米的旱厕、乱搭乱建等残破附属物。不仅如此,村民还主动配合村“两委”,对房前屋后、湾组道路开展大扫除、大清运。按照纵向到底的思路,龙山村建立了“村级党总支——湾组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体系,让党员联系村民,让村民在党员的带动下参与共同缔造活动。




龙山村立足“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牵头成立两湖专业种养合作社,注册“冷水湖”商标,发展瓜蒌种植、白茶种植、大棚蔬菜种植、稻虾养殖、淡水渔业养殖五大产业,累计带动周边村民就业200余人,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突破100万元。党员刘付刚牵头建成40亩高品质淡水鱼养殖基地,年累计带动附近村民就业40余人,预计2022年产值可达400万元。


幸福生活踏歌至,乡村美景入画来。目前,村子里路相通、树相连、景如画,一个绿色、现代的美丽乡村已经建成,该村将继续推进文化活动广场建设、水塘整治和口袋公园建设项目,践行绿色发展道路,高水平打造生态宜居、科学宜业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