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民智激民力 缔造幸福“七院落”

发布日期:2022-11-22 15:42 来源:东楚晚报    



“爱心院”“互助院”“亲和院”“运动院”“牵手院”……漫步铁山街道友爱街社区,不由自主被路边红色标牌所吸引。这些标牌所指引的院子,是社区精心打造的7个“友爱”主题院落。


今年,社区又在这些院落里分别搭建7个“红色星站”,在院落支部的“导航”下,居民群众深度参与社区各项公共事务,汇聚民智激发民力,持续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和幸福感。


“七大院落”合力迸发“大能量”

居民日常活动 

夜幕降临,音乐响起。19日,在友爱街社区健身场,年近八旬的李志珍伴着音乐节拍快乐起舞。


“住在‘运动院’真幸福!”李志珍兴奋地说,这里几乎每天都有文体活动。


李志珍说的“运动院”是社区的一个网格单元。“运动院”内健身设施齐全,有标准的羽毛球场、篮球场、门球场、乒乓球台,居民也都热爱运动,每天健步、跳舞、打球已成日常生活方式。院落党支部顺势而为,引导理事会发挥各类文体社团作用,经常举办各类活动,引领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


环境干净整洁 


除了‘运动院’,社区还建立了‘互助院’‘亲和院’‘爱心院’‘亲情院’‘公仆院’‘牵手院’。”友爱街社区党委书记陈翠兰介绍,这7个院落7个主题,形成了7个有凝聚力的集体,让各院落居民有了集体荣誉感,调动了大家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如今,这7个主题院落构建了“社区党委—院落党支部—院落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管理体系,7个院落的理事会还结成了院落自治联盟,形成了“党委+院落”自治联盟的治理体系。


现在,各院落每月都会开展各种主题活动,但大家并不是完全各搞各的,在院落自治联盟的推动下,各个院落每季度都会一起商量下一阶段的活动主题。而且,不管哪个院落搞活动,其他院落理事会的人也都会参与进来。


“我们划分院落,就是想向全体居民传递一个理念:社区是全体居民的,最终要靠大家建设。”陈翠兰表示,创立“友爱主题院落”的初衷就是引导居民从被动接受管理到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实现邻里互助,最终在辖区形成党委领导、群众参与、社会协同、依法治理的居民自治模式。



“七星小站”谋小事撬动大变化

“小刘,咱们社区的‘星站’办事太方便了。不用去社区,跨出家门找你一个人,就能办多项业务。”友爱街社区设立的“天璇小站”,离居民王阿姨家不足30米,她来到小站咨询和办理业务非常方便。


今年以来,社区在七个院落全覆盖建立红色驿站“七星小站”,“天璇小站”是其中之一,居民可以随时到小站反映房前屋后的问题,以及小区域、小范围内的需求。


“我们拟在院落建立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玉衡、开阳、摇光‘七星小站’,使其成为院落建设共管、聚集民智的就近就便办事、活动的‘导航仪’。”陈翠兰告诉记者,已建成的“天璇小站”以红色工作队为核心,进小区、进楼栋为居民“邻”距离提供服务。虽然谋划的都是院落里的一些小事,但“七星小站”就犹如北斗导航系统,带领小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聚集民智共同治理。


开展文明宣传 


“金角华府小区的那条绿化带杂草丛生,影响整体美观,我认为要整治一下。”“嗯,我们应该整体规划,一次性整治到位。”本月初,在“天璇小站”,“互助院”的居民们围坐一起,就小区绿化带的问题进行共商共谋。


经过多轮协商,最终决定就地建一个小型花园,同时增设一个凉亭,周边再安装桌椅,便于居民休闲。


那建设经费从哪里出?于是,大家又坐下来一起商议,居民理事会提出捐款筹资的方案得到居民积极响应。


“我赞同小区建花园,我捐50元。”“那我捐100元。”……居民踊跃加入捐款队伍,共捐款3690元,加上社区自筹资金,小公园顺利地开工了。每天一大早,社区志愿者和15名居民就来到这里清理杂物、搬砖,看着他们干得热火朝天,围观的居民也深受感染,纷纷加入建设的队伍。


自“共同缔造”活动开展以来,社区不断构建“共同缔造”新举措,拓宽“共同缔造”新思路,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推动资源、服务、平台下沉,让居民掌握话语权、主动权,实现观念转变、身份转变,各方形成合力,推动美好家园持续更新。



“五心”连“五共”擘画“同心圆”

居民们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之后,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中,社区也配套形成了志愿者积分兑换激励机制、院落评比机制、邻里积分流通机制等一整套长效激励机制。


“秋风起,花儿该施肥长长膘,今天的目标是施肥剪老枝!”18日,在小区楼栋门前,三五成群的居民围在一个小花圃旁,翻土、修枝、清渣土,忙得不亦乐乎。


“这是我们自己‘造’的花园,播种施肥,自己动手,一草一木,‘众筹’而来。”当初提议建“共享花园”的提议人犹洪兰一脸自豪地称,“我们‘种’的家园,美好推门可见。”


目前,社区一期“共享花园”有3处花圃,里面种满了月季、吊兰、菊花等植物,这些植物都被居民认领管理。


为老人过生日 


“通过一起开展活动,不同院落、不同家境的居民之间也建立了感情。”老党员李泽建表示,以前居民有困难,都是找社区,现在很多问题在院落里就可以解决。


“爱心院”刘姓居民妻子患有残疾,儿子还在上大学,本人突遭变故,每天住在重症病房花费很大,家里所有的积蓄都被花光。院落理事会知道后,立即发动大家捐款,短短3天时间就筹集爱心款2万多元。


“互助院”的独居姜姓居民,突患癌症,党员服务团成员一边发动群众捐款,一边跑前跑后帮助其办理大病救助相关手续,让他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运动院”“公仆院”“牵手院”里的老旧居民楼无物业管理,存在化粪池无人清理、排水管网堵塞等问题,院落理事会进行自治,居民自己的事自己办,大家共同出资进行了疏通。


如今,社区居民正在一桩桩房前屋后的小事中共同缔造美好环境,在一件件多方共治的实事中共享幸福生活,大家用同心、热心、齐心、真心、舒心连结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同心圆”,推动“共同缔造”落地生根开花。(黄石日报记者 张春玲 董浩 通讯员 周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