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铁山区委十届三次全体会议暨党工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01 10:57 来源:黄石开发区微信公众号    

12月31日,中共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铁山区委十届三次全体会议暨党工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全会由区党工委·区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审议了2022年党工委·区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报告、2022年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报告、2022年全区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总结了2022年全区经济工作,分析研判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了2023年全区经济工作。副市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铁山区委书记郭波,管委会主任、区长余文化就经济工作分别作了讲话。


会上,铁山街道、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分别围绕经济建设、财政收入、要素保障等工作作了发言,汪仁镇、大王镇、太子镇等13个部门单位就2023年经济工作及要素保障工作作书面发言。


全会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区党工委·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今年以来,党工委·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用创新培育竞争优势,用发展紧抓战略机遇,用党建凝聚强大合力,全区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党员干部的能力作风持续提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答卷。



会议要求,要务实理性观时势,把握宏观大势,既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更要善于从大势中认清前景,抢抓发展机遇,发挥区位、产业、交通、资源等优势,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各个系统全面跃升和集中展示。


要全力以赴拼经济,拼项目、拼招商、拼建设、拼保障、拼环境、拼质效,注重“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质取胜、以量赋能,以量变的积累实现质变;要注重“做优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主导产业,瞄准四大主导产业,紧盯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精准化招商引资,真正把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培育起来。要前瞻性布局新兴产业,紧盯临空经济、数字经济等新赛道,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更多新经济增长点;要注重对上争取和向下帮扶,全力做好向上争取,认真研究国家、省市相关政策,找准上级政策和本地实际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精心制定措施,强化信息沟通,争取更多政策资金支持和项目落地;要倾力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市场主体痛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需求,一体有效推进“放管服”改革。要努力培育市场主体,抓好“四上企业”培育,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注重“锻造内部优势”和“利用外部资源”。提升园区综合竞争力,全力推进大冶湖核心区建设,统筹推进城乡建设,深化区域协同发展;要注重“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守底线防风险、惠民生增福祉,既善于运用发展成果保障经济安全,又善于构建安全环境促进经济发展。


要凝心聚力提状态。全体党员干部要敢于、善于思考,以提升本领推动干事创业,坚持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善于从战略高度思考研究问题。要敢于、善于“奔跑”,以敢闯善为、不甘人后的拼搏精神,形成攻坚克难的战斗合力。要敢于、善于破局,善于在爬坡中鼓劲,创新机制,增添办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动力、新活力。要敢于、善于担当,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勇于啃最硬的骨头,在艰难困苦中锤炼使命担当,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努力做到尽职尽责、严谨负责、勇于担责。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和非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区人大常委会、管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人武部政委,区纪委常委,磁湖公司、各镇(街)、区直单位、垂管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企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各镇(街)综合经济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议。(黄石日报记者 陈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