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山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2-12-30 23:48 来源:黄石开发区微信公众号    


12月30日上午,铁山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郭波、胡红卫、禹爱民、李红英、陈福胜、李海森、刘继东、刘熙、吴云龙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余文化、潘宪斌、龚晖、孙小江、蔡克金、刘须兴、孔俊、唐磊等区“四大家”领导、部分区人大老领导、在铁山的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和重点企业负责同志等应邀出席大会开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开幕会由副市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铁山区委书记郭波同志主持。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47名,实到代表135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郭波宣布,铁山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管委会主任、区长余文化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即将过去的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区政府履职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党工委·区委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管委会·区政府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着力稳住市场主体、壮大产业集群、提升创新能级、完善城市功能、推动乡村振兴、加强生态建设、改善民生福祉、提高政府效能,在经济运行、招商引资、营商环境、风险防范、便民惠民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报告提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我区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区关键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与安全,全力提升质量、扩大增量、做大总量,推动百强园区再进位,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区,为黄石建设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提出,2023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外贸出口总额增长2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城乡常住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全面完成市下达节能减排任务。围绕目标,要突出招大引强、培优育新,在产业升级上提速加力;要突出主体培育、产才融合,在创新驱动上提速加力;要突出项目引领、要素支撑,在扩大投资上提速加力;要突出功能完善、品质提升,在城市建设上提速加力;要突出环境优美、产业兴旺,在乡村振兴上提速加力;要突出打通堵点、激发动能,在改革攻坚上提速加力;要突出兜牢底线、增进福祉,在改善民生上提速加力;要突出实干担当、高效执行,在政府建设上提速加力。

报告最后提出,2023年,管委会·区政府将用心用情办好新改扩建学校、实施安全饮水配套基础设施项、建设“四好”农村路、建成城镇棚户区住房等10件民生实事。今后,管委会·区政府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党工委·区委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百强园区再进位,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区而团结奋斗!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红卫向大会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2022年是区十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党工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尽责,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谱写了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篇章。今后,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在坚定政治方向上树立更高标准;在依法履职尽责上体现更强担当;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追求更大作为;在自身建设上展示更新气象,努力打造让党工委·区委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为我区实现百强园区再进位、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区而团结奋斗!


区人民法院院长习少婷向大会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一年来,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全面履行审判职能,持续深化司法改革,建设过硬政法队伍,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进展。今后,区法院将坚持党的领导,以更高站位锻造法院队伍;坚持依法履职,以更大作为服务发展大局;坚持司法为民,以更实举措满足群众需求;坚持改革创新,以更新思路提升审判能力,为奋力谱写开发区·铁山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志军向大会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2022年,区检察院能动履职,担当作为,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今后,区检察院将服务发展大局,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忠实践行检察为民,充分履行监督职能,强化队伍建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书面报告了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


出席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列席会议。(黄石日报记者 陈双 通讯员 刘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