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可期!这片投资热土正加速崛起!

发布日期:2022-06-02 10:54 来源:黄石日报    

项目潮涌逐浪高,奋楫争先势如虹。28日,2022年黄石市“光芯屏端网”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开发区·铁山区举行。



签约活动上,开发区·铁山区共签约20个项目,总投资197.7亿元。项目高度聚焦主导产业方向,涵盖手机、服务器等电子终端、光器件、高端医疗器械及现代服务业、科创平台等多个领域,为该区主导产业壮大增添新动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注入新活力。




当天,开发区·铁山区还有20个重点项目同步开工建设。


“开工!”随着响亮的开工指令下达,诺德锂电铜箔产业园项目破土动工。


在开工现场,“稳住经济大盘奋力实现‘双过半’”等标语格外醒目,竖立在道路旁的展板上清晰介绍了重点项目总体情况,工程车、挖掘机蓄势待发,工人们个个精神抖擞,信心满满,脸上洋溢着开工的喜悦......


一个个项目落地开工,就像一颗颗饱满的种子播撒在希望的热土上,催人奋进、给人力量。


  


作为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头戏”,诺德锂电铜箔产业园项目和闻泰科技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备受关注。


作为全国锂电铜箔龙头企业,深圳诺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是业内少数实现4.5微米铜箔规模化供应的企业之一,在3.5微米超薄铜箔的研发和量产方面具备一定话语权。



“选择黄石,最吸引我们的是这里的上下游配套。”诺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立志介绍,新开建的10万吨锂电铜箔及20万吨铜基材项目,既可利用黄石成熟的PCB产业链,也能与湖北省内新能源电池、消费电子等企业匹配,“乘上动力电池和5G通讯发展东风,达产后年营业收入可达300亿元。”


据了解,该项目落户黄石,将与宜昌宁德时代的正负极材料和荆门亿纬锂能、武汉中航锂电动力电池等企业形成产业配套,进一步补强、补齐我省锂电全产业链;同时,还将延伸黄石铜产业链、补齐PCB产业链条,促进黄石做精做深电子信息产业链条,助推我省加快打造“光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集群、新能源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构建“51020”现代产业体系。


“110亿元重仓黄石,除了黄石有匹配的产业链外,更重要的是黄石、开发区·铁山区优质的营商服务环境,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在黄石加快、加大投资的信心和决心。”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秋红说,作为黄石最大的电子终端制造项目,包含有2500万台电子器配件、1000万台笔记本电脑、1000万台智能手机及服务器和5G终端中部创新中心四个子项目。


该项目落地黄石,不仅填补了黄石手机、笔记本电脑、服务器等智能终端产业空白,而且还拉动了园区内PCB产业链以及掩膜版、触摸屏、显示模组等显示产业链协同发展,形成了“板-屏-端”为一体的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同时,作为全省“端”产业的链主企业,与武汉联想、小米、华为等企业形成强串联,将带动我省光谷科创大走廊电子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为湖北培育“光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集群和打造全国重要的智能终端产业基地提供重要支撑。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载体。梳理此次开工的项目不难发现,这20个开工项目涵盖了电子信息、新材料、智能装备、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质量高、预期效益好,建成投产后将为开发区·铁山区产业建圈强链注入强大动能。



今年以来,开发区·铁山区坚持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大项目支撑大发展,精准谋划、靶向招商、强势推进。随着一个个重点项目开工,新一轮上大项目抓发展的热潮已经展开。“我们将用心用情用力落实项目全周期服务,推进签约的项目早开工、开工的项目早建成、建成的项目早投产。”开发区·铁山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以项目和发展的确定性来确保大盘的稳定性,以项目的大突破带动经济的大发展,坚决完成“双过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