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鹰”青年宣讲团:黄石党史宣讲红海中的青年浪花

发布日期:2021-11-23 11:14 来源:湖北文明网    

  

“翔鹰”青年宣讲团正式授牌。记者 吕鉴蕾 摄

  

“翔鹰”青年宣讲团宣讲员为孩子们讲解红色故事。记者 吕鉴蕾 摄

  11月18日,一场特殊的现场观摩活动在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大王镇党员政治生活体验馆举行。活动以“学习王明林,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并现场为“翔鹰”青年宣讲团授牌。

  “党史如银河般波澜壮阔,每个人每件事都是闪光的星星,而宣讲员就是带着大家一起看星星的辅助者。”“翔鹰”青年宣讲团成员、大王镇港西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崔耀方说。

  从“会议室”到“体验馆”

  2021年3月,在一次入户走访中,一位老党员哽咽着为崔耀方讲述了尘封历史里的红色革命故事。

  那次交流让她大为感触,并萌发了搜集当地红色素材的念头。“我开始主动搜集港西村的红色故事和红色遗迹背景,这些内容成为了我宣讲的第一批素材,我也慢慢在开发区·铁山区各镇街的会议室留下了足迹。”崔耀方介绍道。

  无论是红十五军浴血奋战的革命历史,还是开发区·铁山区的百年奋进征程,历史的回响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宣讲素材。

  6月25日,开发区·铁山区大王镇党员政治生活体验馆在旧址基础上建成开馆,“翔鹰”宣讲团也应运而生。

  “党员政治生活体验馆成为党史宣讲的新阵地,我们宣讲的范围也从镇街扩大到全区各党支部。”“翔鹰”青年宣讲团团长、大王镇党委副书记陈天乐说。

  从“独角戏”到“大合唱”

  在崔耀方看来,如果说,一开始的党史宣讲是自己一个人的奔跑,那在宣讲团逐步组建之后,党史宣讲变成了一个团队共同的战斗。

  “目前,我们这支队伍共有11人,有政府干部、学校老师,也有港西村内的年轻党员。”崔耀方坦言,因为大家各自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平常只能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党史宣讲。

  在实地讲解中,宣讲团的努力也赢得了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每一次肯定和鼓励都让我们更加明白宣讲的意义和价值,每一次热烈鼓掌都是给我们的最高荣誉,我们深知党史学习教育没有人是旁观者。”有宣讲团团员说。

  正如“党史爷爷”王明林所说,“一人红,红一点;大家红,红一片”,“翔鹰”宣讲团正逐渐成长为党史宣讲红海中的青年浪花。

  据不完全统计,7月份以来,“翔鹰”青年宣讲团已累计宣讲60余次,接待各级团队学习参观超过6000人次。

  从“来时路”到“未来路”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上,“翔鹰”青年宣讲团也在逐步探索未来的发展路径。

  “作为青年党史宣讲员,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和开发区·铁山区开拓向前的奋进征程是我们的宣讲素材,也是我们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落地开花这条道路上摸索前进的力量源泉。”崔耀方交流发言道。

  在未来的宣讲工作中,“翔鹰”青年宣讲团将积极走出体验馆,走向基层的广阔天地,大力开展进党支部、进学校、进企业、进田间地头等流动宣讲活动。

  同时,宣讲团还将积极推动研讨宣讲、艺术宣讲等形式,寻找更多“冒热气”的素材,丰富更多“接地气”的内容,做到既讲书面语也讲大白话,让广大群众听得懂、听得进、传得开,推进党的历史“飞入寻常百姓家”。

  对此,黄石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铁山区委书记郭波表示赞许,并希望大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扬王明林的楷模精神,进一步引导全区广大共产党员和全区青少年践行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记者吕鉴蕾 通讯员王萍、蔡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