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湖文旅公司专家工作站: 科技助力大冶湖生态保护

发布日期:2021-11-24 09:49 来源:黄石日报    

17日,记者从大冶湖生态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技创新平台作用,整合资源优势,推动产学研紧密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了大冶湖湖泊综合治理和生态渔业良性发展。

  为保护大冶湖生态环境,该公司先后开展了大冶湖渔业净水、水生植被修复、水质提升、垃圾打捞清理等工程,并与华中农业大学建立教学研究基地,双方围绕如何推进大冶湖生态水环境修复、水面生态健康养殖、恢复大冶湖水生态生物多样性等课题开展深度合作。2019年9月,双方共建的教学研究基地实现提档升级,获省科协批准成立“专家工作站”。

  在专家指导下,该公司确定生态养殖工作思路,始终让湖泊鱼类密度维持在较为科学的水准。按照“科学放养、适度捕捞”的思路,建立“两次放苗一次捕捞,多放少捕,捕大留小”工作机制,彻底扭转大冶湖过去掠夺式渔业经营的局面,持续促进水质不断提升,实现了“鱼水和谐共生发展”,湖泊鱼类生物多样性由过去的不足20种增至65种。

  该公司还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实施水生植被恢复工程,目前,大冶湖水生植被建群种类总数达到32种,净增20余种,水生植被自我繁衍恢复面积约7000亩,对大冶湖水质提升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并使湖泊由藻型湖泊向着草型湖泊健康发展。(记者 张春玲